胃肠外科

医疗常识

肚子里有骨头、枣核……还有戒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哎呀,我,我不小心把鸡骨头吞进去,卡在喉咙...难受!”


“别怕别怕,大口吃饭,用饭把它咽下去。不行再喝点醋!”


被食物噎住了!这些土方法相信很多爷爷奶奶们都这样说、这样用,但强行吞下去后果往往会...


       

近日,62岁的陈伯在晚饭时不小心被鸡骨头噎住了。陈伯的老婆马上劝说:“大口吃饭强行把鸡骨头吞了下去就好了!”陈伯马上硬塞了几口饭,果然把卡在喉咙的鸡骨头咽下去了。当时,陈伯马上舒了一口气,就没再在意。

 

没想到,两天后陈伯突然出现了剧烈下腹痛。家属马上把陈伯送来华工六院(南海医院)就医。通过腹部CT检查,医生发现陈伯乙状结肠内有异物!原来鸡骨头不但没有被消化,也没有排出体外,反而卡在大肠里,引起严重腹痛。


     

无独有偶,54岁的李阿姨近日也突然出现了同样腹痛,还不能排出大便,前来就医。通过腹部CT检查,医生同样发现李阿姨小肠内有一个形似指环的异物,怀疑是戒指。听到检查结果,李阿姨感到非常震惊,完全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吞下了戒指。


      

所幸,陈伯、李阿姨在保守治疗下病情日益好转。陈伯今天已经出院,李阿姨复查腹部CT也明显看到指环异物的位置逐步靠近肛门,相信很快可以排出体外。

 

误吞异物后会出现什么症状?腹部剧烈疼痛,轻碰腹部有明显疼痛或伴有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这时候不要犹豫,请马上就医!

 

误吞异物要及时处理误吞异物可能导致胃肠道异物梗阻、消化道阻梗、局部粘膜的糜烂、溃疡、穿孔等,严重可发生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什么呢?


1.日常生活我们重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

 

2.如果体检发现有消化道溃疡,请积极治疗。

 

3.广东人爱煲汤,红枣、青榄等煲汤时请尽量把核去除,喝汤时留下最后一口,不要把汤渣一口吞下.

 

4.吃饭时注意细嚼慢咽,如果出现鱼骨鲠喉无法自行取出,请到医院在医生帮助下取出,不要通过大口吞食、喝醋等方法试图把鱼骨强行吞进去。


录入:普外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