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

医疗技术

鼻中隔偏曲矫正手术大揭秘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什么是鼻中隔和鼻中隔偏曲?

鼻中隔简单理解就是分隔左右鼻腔的“一堵墙”,它位于左右鼻腔之间,由筛骨垂直板、犁骨和鼻中隔软骨构成,表面被覆黏膜。

鼻中隔偏曲是指鼻中隔偏向一侧或两侧,或局部有突起,并引起鼻腔功能障碍,如:鼻塞、流鼻血、头痛等。

大约70%-80%成年人的鼻中隔有不同程度的偏曲,若未引起功能障碍,则为生理性偏曲,一般不需要治疗;若引起了功能障碍,鼻中隔偏曲矫正是治疗鼻中隔偏曲的唯一有效方法。

  

 


怎样做鼻中隔偏曲手术? 

鼻中隔偏曲矫正手术是耳鼻咽喉科常规手术,手术无需从外侧开刀,而是在鼻内窥镜下经鼻腔入路进行的。鼻内镜下鼻中隔偏曲手术视野清晰,手术创伤小,在矫正鼻中隔偏曲同时可以把鼻腔其他结构异常如下鼻甲肥大等一并矫正,可以给鼻腔来一次彻底的“整容”,使得我们的鼻腔可以自由、顺畅、舒服的呼吸。




术前需知 


1、注意休息,鼻塞严重时可采取半卧位或侧向鼻塞一侧睡眠。

2、术前2周戒烟,以减少术中术后呼吸道的分泌物;保持口腔、鼻腔清洁。 



3、术前1天配合剪鼻毛,晚上洗澡、洗头、更换衣物,不穿内衣裤,剃胡须,晚10点后禁食禁饮,练习张口呼吸,以习惯术后有鼻腔填塞时的呼吸方式。


术后需知

     1. 麻醉清醒后取半卧位休息,以减少鼻腔填塞后引起不适感,并有利于鼻腔引流。

      2.术后伤口渗血流入口腔时,应轻轻吐出,切勿吞下,以免引起胃部不适,并有利于观察鼻腔出血情况。

     3.勿自行拔除鼻腔填塞物,若脱出,应告诉医护人员,不可自行塞入;尽量避免打喷嚏,可用张口深呼吸或用舌头顶上腭等方法消除之;勿低头取重物;拔除填塞物后不能用力擤鼻涕。

    4.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感染。预防口干,可用湿纱布盖口、鼻,多喝水,以减轻因张口呼吸所致的口腔粘膜干燥。

     5.遵医嘱配合使用抗炎、止血药物。

     6.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不可进食补血活血类食物,如人参、鹿茸、红枣等,不进食过硬食物。

录入:耳鼻喉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