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综合病房(综合介入)

医疗常识

踝泵运动——简单、易行、效果显著的下肢功能锻炼方法

作者:张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踝泵运动,就是通过踝关节的运动,像泵一样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


一、 为什么要做踝泵运动?


2000年,一名28岁的英国女性乘坐飞机从澳大利亚经过长达20多个小时的旅行后,一到伦敦机场便昏倒在地,2个小时后在英国医院不治死亡。


济舱综合征(ECS)是指由于长时间空中飞行,静坐在狭窄而活动受限的空问内,双下肢静脉回流滅慢,血流瘀滞,从而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或肺栓塞(PE)。



手术后肢体肿胀对组织产生的压力,加重疼痛感;术后的肢体制动,血流变慢,血小板在血管周围停留、集聚,易形成血栓(DVT)。


二、 踝泵运动作用的原理是什么?

   

通过这样简单的屈伸脚踝,可以有效促进整个下肢的血液循环。环行动作原理类似。踝关节的跖屈、内翻、背伸、外翻组合在一起的“环绕运动”,对增加股静脉血流峰速度比单独进行踝泵练习效果更好。



三、怎样做踝泵运动?


踝泵运动分为屈伸和绕环两组动作。


屈伸动作:病人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缓缓勾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向自己,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图1),然后脚尖缓缓下压,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图2),然后放松,这样一组动作完成。稍休息后可再次进行下一组动作。反复地屈伸踝关节,最好每个小时练习5分钟,一天练五至八次。


图1:脚向上勾,让脚尖尽量朝向自己 。图2:让脚尖尽量向下压。

                                                                                   

图3:以踝关节为中心,脚趾作360度绕环。



绕环动作:病人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以踝关节为中心,脚趾作360度绕环,尽力保持动作幅度最大(图3)。绕环,可以使更多的肌肉得到运动。


手术后,因长时静卧,血液循环不畅,肌腱会有不同程度的萎缩,绕环动作的幅度会受限,甚至出现疼痛感。如体力不够,或疼痛感剧烈,只做屈伸动作效果也不错。疼痛减轻后,再加做绕环动作会加快肢体功能的恢复。


踝泵运动练习看似简单,但对预防、帮助消退下肢伤病、术后肿胀作用非常大。一般下肢手术麻醉消退之后就可以进行练习(踝关节术后、足部有石膏固定除外)。刚开始练习时用较小的力量,逐渐适应后再增加强度。练习中如感觉疼痛明显,可减少练习的时间、次数。 








录入:综合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