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综合病房(综合介入)

特色技术

洗胃技术

作者:张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洗胃技术——是利用向胃内灌注溶液的方法,来反复注入和吸出溶液,以冲洗并排除胃内毒物或滞留食物,以达到减轻吸收毒物,抢救病人生命的方法。


【目的】

1、解毒:清楚胃內毒物或刺激物,避免毒物吸收,还可利用不同灌洗液进行中和解毒,从而减少毒物吸收入。洗胃应尽早进行,一般服毒物后6h内洗胃有效。

2、减轻胃黏膜水肿:幽门7梗阻者,通过洗胃能将胃内猪留食物洗出,从而减轻猪留食物对胃黏膜的刺激,滅轻胃黏膜水肿与炎症。

3、某些手木或检查前准备:主要是胃部手木或检查,通过洗胃,既可利于检查,又可防止或减少木后感染。


【禁忌症】

    1、吞服强酸或强碱等腐蚀性毒物时切忌洗胃,以免造成穿孔。

    2、严重的心肺疾患。

    3、惊厥未控制者不宜插胃管,强行试插可诱发惊厥。

    4、 消化道溃疡、食管阻塞、食管静脉曲张、胃癫等病人应慎重。


【方法】

口服催吐法:适用于意外中毒不能洗胃者;清醒、合作的经口摄入的急性中毒者,每次饮灌洗液300-500ml,采用自呕或压舌板刺激舌根的方法催吐,反复自饮,催吐,直至吐出的液体澄清无味。

胃管洗胃法:漏斗胃管洗胃法,电动吸引器洗胃法,全自动洗胃机洗胃法



洗胃法是临床常用的一种急救技术,洗胃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病情及其意识状态,严格执行操作程序,避免并发症的出现。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洗胃,积极配合抢救,防止病情加剧。


我科洗胃技术逐步更新再发展,现如今已趋于成熟、遥遥领先。众多患者都通过该技术获得有效抢救,成功治愈并恢复。该技术同时将风险与疼痛也降到最小,基本上没有后遗症等遗留问题。因此它受到众多患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技术本身的质量是最好的广告。在大家的大力推广下,我科洗胃技术已走进大众视野,被广而流传开来,被认为是抢救病人生命危险的重要方法之一。




录入:综合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