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综合病房(综合介入)

科室新闻

阳春三月 情暖花开

我眼中的暖心护士小姐姐

作者:黄凤、袁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大家好,我叫小龙,大学专科毕业,今年28岁了。很不幸,20岁左右那年我查出了鼻咽恶性肿瘤,多次放疗化疗之后,我吞咽有点困难。因为我咽不下很多东西,营养不好,人很瘦很瘦,每碰见人,他们都能替我捏一把汗,担心风一吹我就能被刮走。


2022年12月,新冠疫情开放以后,很不幸,我又中招了,根本没办法正常呼吸,医生在我的脖子上开了个口,把我送进了ICU,给我上了呼吸机。撤了呼吸机,病情稳定以后,我被转去了急诊综合病区做康复治疗,爸爸在病房里守着我。

我知道我成了急诊综合病房医生、护士重点保护的对象,他们看我年纪轻轻的,还有消瘦的模样眼神都充满怜担心,我知道他们担心我能不能挺过这关。


我鼻子上留有帮我进食的胃管,脖子上有切管切开套管,但我很乖很乖,从来都不去触碰那些管子,所以护士小姐姐也不担心我会拔管,也没约束我的手。我很瘦,所以痰液有些时候根本咳不出来,这时候我就会让爸爸通知小姐姐过来帮我吸痰。


我喜欢上网,没事做的时候就捧着手机在在玩。我也不知道我上网是为了什么,有时候会网购些东西,住院的时间很无聊,大部分时间我刷了小视频,神志深夜没睡的时候也在刷短视频。


有位护士小姐姐很有趣,每次她值深夜班的时候,她看见我还在玩手机的时候都会跟我父母那样唠叨我,让我早点睡,可她哪里知道,我白天睡多了,哪里能睡得着。不过我也说不出话来,所以每次她唠叨的时候,我也总是笑笑,不怎么理会她说的话。


时间就这样一晃而过,我也不知道我住了多久。


护士小姐姐可能看爸爸年纪大了吧,长时间守在病房,可能太疲倦了吧,护士小姐姐会跟爸爸说,你回家好好睡一晚吧,这里有我们医生人员和护工。爸爸说,我试过有一次回家,小龙有时按铃找不到护工。护士小姐姐说,有时候小龙按铃,可能护士正在忙,来不及应铃,您可以让小龙给您发个信息,您再打电话到护士站,我们接到电话,肯定第一时间解决小龙的问题,这样您就可以安心回家好好休息了。


对于爸爸回家睡这事,我心里有点害怕,不过小姐姐也说的对,爸爸年纪大了,长时间熬也是个问题。


但我的身体越来越差了,感觉脖子撑不起我的头了,甚至有时候翻身或者坐高些,爸爸如果不用手托住我的脖子和头,我的脖子估计都会折。


有一天,那位爱唠叨的护士小姐姐上白天班,她给我做治疗。她和爸爸一起帮我坐起来的时候,看到爸爸护住我头时候的动作,惊呆了。看她思考了好一会,然后告诉我说,小龙,你必须转一下你的脖子了,长时间不运动,脖子上的肌肉也萎缩了,这是你举不起头的原因,还有必须加强一下营养,良好的营养状况是康复的先决条件……


她又唠唠叨叨说了很多,我也慢慢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刚好康复治疗师医生来了,小姐姐又跟治疗师说,帮帮小龙,他脖子没力气抬起来,想方法帮他脖子有力起来,然后帮助他离开床走动起来…营养治疗师来了,她又跟营养治疗师说,想办法帮帮他,让他快点好起来…看到护士小姐姐焦虑的模样,有那么一刻我挺感动的,怎么这个护士小姐姐像我妈妈一样唠叨。


第二天,护士小姐姐又来了,她跟我说,小龙,努力点,自助者天助,努力一点,未来有无限可能,你可以娶妻生子,你可以驰骋职场,你可以带着父母到处玩耍…但如果你不努力,未来只有一条路可走。我浑身一激灵:那条唯一的路可不是我的初衷,爸妈养我那么大,我还没能好好孝顺他们呢,我真的可以像护士小姐姐说的那样,可以娶妻生子,可以带父母旅游吗?


护士小姐姐还帮我中频电治疗,刺激我的小腿肌肉。每次见到我,她总鼓励我晚上早点睡,增强免疫力,以至于后来她值夜班的时候我再没机会唠叨我了。


在康复理疗科的帮助下,不用爸爸的帮扶,我也能自己抬头,后来还可以在理疗师的帮助下离开床走动起来。我的肺活量迅速好起来,痰慢慢减少,我脖子上的气管切开管拔了,切口也堵上了,我终于可以靠自己好好的呼吸啦。



再后来,护士小姐姐们看我眼神不再是满眼担忧神色,她们看我的眼神亮了起来,语气总是充满惊喜。我的每一个小进步,总能得到护士小姐姐的夸奖。


阳春三月,情暖花开,我终于出院啦。当我抬起头迈开腿走出医院大门的时候,阳光照在身上,我感觉阳光特别灿烂、特别暖和。


感谢南海人民医院,感谢急诊综合病区,感谢科室的每一位为我付出的医务人员,感谢您们,帮我守住生命的希望,没有您们的付出,就没有我再生的每一天!

      




录入:综合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