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科

科室新闻

全科进社区,健康进家庭——记“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全科医学科主题活动

作者:邓丽红、余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点击数:
摘要:


为进一步深入社区,助力全科医疗守护人民健康,5月19日,恰逢“世界家庭医生日”之际,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骆建文主任带领3人医护人员,深入南海区狮山镇新凤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和门诊,开展参观交流、教学授课、急救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实践指导活动。本次活动以全科为纽带,规范了社卫中心诊疗护理工作,进一步保障社区居民得到综合性、连续性、个体化的健康维护服务。


全科医护团队率先参观了新凤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和门诊,实地考察了解医护人员配置、仪器设备以及卫生服务范围,日常运作模式和工作流程。骆建文主任和钟国亮主任查看门诊医生问诊、查体、诊断、治疗等接诊情况,并进行问诊及查体现场教学交流。骆主任表示,新和门诊设备齐全,医护人员专业且热情,高效工作和出色服务态度给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今后建设全科医学教学实践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305242030205901.Jpeg


202305242030203638.Jpeg


骆建文主任与新和门诊负责人交流中

 

随后,骆建文主任开展“2型糖尿病的诊疗规范”专题讲座。骆主任结合社区实际,详细讲解了“糖尿病药物治疗流程、常用口服降糖药及作用特点、糖尿病并发肾功能不全患者用药指引”等知识要点,重点强调生活方式的调整和药物治疗的重要性,提醒社区医务人员注意病人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副作用。希望社区医务人员定期对糖尿病患者进行血糖监测和并发症的筛查,以保证病人得到及时和全面的治疗。通过专题讲座,有效的帮助社区医务人员更加熟练地掌握糖尿病的诊疗技术。


202305242030203746.Jpeg

202305242030203721.Jpeg

骆建文主任在理论授课

 

之后,骆建文主任和钟国亮主任查看门诊医生问诊、查体、诊断、治疗等接诊情况,并进行问诊及查体教学。


202305242030200493.Jpeg

202305242030201791.Jpeg

骆建文主任在门诊教学

钟国亮主任在门诊教学


最后,本次活动还开展了急救技能培训,包括心肺复苏术和AED使用。骆主任现场示范医护人员基础生命支持技能,逐一讲解高质量心肺复苏复苏的5个关键操作技巧,强调了使用AED实现早期电除颤。新和门诊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现场实践操作,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对急救技能的认知后理解,希望以后多多开展这样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社卫医护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


202305242030207865.Jpeg

202305242030205977.Jpeg

骆建文主任在进行CPR+AED培训与练习指导

 

519世界家庭医生日,是全球家庭医生和全科医生提升公众对其工作认知的一个重要契机。自从去年8月独立建制至今,全科医学科坚持践行“规范教学”“联动社区”这一使命,定期到社区开展实践指导活动。通过深入社区,了解社区医疗服务的现状和需求,为社区医护人员提供专业的培训和指导,不断提升社区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全科医学的社区化、普及化,充分发挥全科医学的“纽带”作用,让更多的社卫中心受益于全科医学的发展,全面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质量。让更多的家庭医生更好的维护和促进居民的整体健康。


(邓丽红、余杨供稿,骆建文审核)

录入:全科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