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技术

上臂输液港---为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点击数:
摘要: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肿瘤三区医护共同合作,成功开展了多例上臂输液港置入术,手术过程顺利,经过3周的观察随访,均无术后并发症发生,患者感受良好。臂港植入术在我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肿瘤治疗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对于需要长期静脉化疗的肿瘤患者,建立一条安全有效的静脉通路尤为重要。近年技术在不断改进与发展,从钢针、外周静脉留置针、深静脉置管(CVC)、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到静脉输液港(PORT)。而最近上臂输液港置入术备受青眛,为了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家属的照护压力,我科于2023年3月24日顺利开展了我院首例上臂输液港置入术。


完全植入式输液港(totally implantable venous access ports,TIVA


简称输液港,是一种可植入皮下、长期留在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根据植入部位的不同,可分为胸壁输液港和手臂输液港两种方式。

胸壁输液港多以颈内静脉入路植入导管,完全埋入胸壁皮下的、长期留在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

臂输液港是以臂的静脉入路植入导管,完全埋入手臂皮下的、长期留在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安全及隐私性好。


202305231121160746.Jpeg

 

 

对比PICC:

1.降低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

2.体表无外露导管,可避免导管脱出和非计划性拔管的风险;

3.伤口愈合后,对病人的日常生活影响少;

4.每月维护一次,大大降低病人的维护成本和家庭的照护压力。

5.PICC有效期是一年,输液港可终生使用。

 

对比胸壁港:

1.可避免穿刺引起的血胸、气胸、导管夹闭综合症;

2.患者颈部、胸部无疤痕,美观、隐蔽降低了对社交造成的影响

3.切口小,隧道短,疼痛减轻;

4.无异物摩擦感,方便患者使用汽车安全带以及女性患者佩戴胸罩

5.对于胸部放疗、胸部摄片、颈部以及上胸部肿瘤、放射性皮炎或伴有呼吸功能损害的患者,手臂输液港是较好的选择

6.对于消瘦,胸部脂肪垫少,皮肤菲薄,上臂输液港是很好的替代选择。

 

 

徐结芳护士长介绍:手臂输液港利用超声引导、腔内心电定位等先进技术,凝聚了医疗、护理方面的力量,在治疗路上为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202305231121169024.Jpeg

超声引导下置管

             

202305231121160036.Jpeg

 心电监护下定位

 

             

202305231121167931.Jpeg

埋入输液港座

             

肿瘤三区科室简介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肿瘤科是佛山市十四五重点学科、南海区十三五高水平重点专科、省重点培育学科、佛山市科技局鼻咽癌研究中心,为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及广东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2020年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市、县级癌症防治中心(佛山市南海区癌症防治中心)。以肿瘤科为基础,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华南理工大学综合癌症中心。

肿瘤科已开展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及热疗等全方位的先进肿瘤治疗技术,注重恶性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治疗、个体化治疗,深入开展肿瘤精确放疗及基于分子基因的靶向免疫治疗。率先在佛山地区开展体部立体定向放疗、三维组织间插植近距离放疗等先进放疗技术。

肿瘤放疗中心配置国内先进的瓦里安VitalBeam、Triology直线加速器,并完整配套最先进的医科达Flexitron后装治疗平台、西门子四维大孔径CT模拟定位机等先进放疗设备,设备总额超过1亿元。

肿瘤三区位于住院部西区8楼,现有病床53张,医护人员28人(医师8人,护士20人)。科主任为卢奕宇博士、主任医师、南海名西医、南方医科大学及广东医科大学肿瘤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科室全体医生均为研究生学历,其中博士1人,硕士7人;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

肿瘤三区致力于恶性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治疗,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肺肿瘤的三维组织间插植近距离放疗、手臂输液港、呼吸门控、PET-CT图像融合引导放疗技术等先进肿瘤治疗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肿瘤三区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GCP)资格认定,可开展Ⅱ-Ⅳ期药物临床试验。

肿瘤三区被授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示范病房”,设置了心灵驿站及安宁病房,致力将医学与人文有机结合,用专业医治患者身上的病痛,用爱唤起患者及家属抗击癌症的信心和勇气。


 

专家介绍

 

202305231121169230.Jpeg

卢奕宇 

佛山市杰出青年医学人才

南海区名西医

肿瘤三区主任

主任医师

肿瘤学博士

博士后合作导师

有二十年临床治疗经验,长期从事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鼻咽癌、肝癌、妇科肿瘤等治疗及研究工作,擅长肿瘤急危重症和晚期癌症的姑息治疗。

 

202305231121166514.Png

潘兴喜

佛山市医学骨干人才

肿瘤三区副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2008年毕业吉林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肿瘤学硕士);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肿瘤防治分会放疗专委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放射治疗医师分会腹部肿瘤组副组长。擅长:常见恶性肿瘤的放化疗及综合治疗。

                             

 

录入:肿瘤三区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