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

科室新闻

《高级卒中中心建设下的卒中护理实践新进展学习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点击数:
摘要:

   自2021年高级卒中中心成立以来,我院一直秉着“最大程度提高脑卒中患者救治率,减少脑卒中致残率”的方针,积极承担南海区范围内脑卒中患者上下级转诊义务,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救治保障。近年来随着脑卒中患者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与日剧增,对护理人员有了更高要求,随着脑血管疾病诊疗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为了促进区域内卒中中心建设,提高区域内缺血性脑卒中护理水平,使护理人员对于脑卒中防治、康复、病程管理方面有更充分的认识,从而进一步提升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及减少复发率,促进脑卒中患者早日康复,南海区护理学会协同我院于5月19日成功举办了省继教项目《高级卒中中心建设下的卒中护理实践新进展》。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在缺血性脑卒中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管理专家进行授课,全区近200名护理骨干参加。南海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魏先鹏、护理部主任高丽梅、质控科科长区洁芬、护理部副主任吴志敏、护理部教研室副主任戴美芬等出席了本次学习班的开幕式。


202305221922559712.Jpeg

全体嘉宾、专家及学员们合照


   开幕仪式上,南海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魏先鹏对学习班进行了致辞,首先对莅临本次培训班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真挚的感谢。他指出今年2月我院成立了南海区首个神经医学中心,为患者提供了一站式诊疗、多学科诊疗模式,以促进区域内卒中中心的建设达到共建、共享、共赢的成效。


202305221922557650.Jpeg

南海区人民医院魏先鹏副院长致辞


   南海护理学会执行会长高丽梅根据脑卒中疾病特点,对国家层面卒中中心建设中的关键点进行阐述,她提出我院卒中中心建设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起脑卒中急诊救治重要职责,并指出该项建设对脑卒中患者护理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305221922564076.Jpeg

南海区护理学会高丽梅执行会长致辞


   南海区人民医院内科护士长兼神经内科护士长舒卫丰就脑卒中患者人文关怀的定义、重要性及如何推进作出详细讲解,她根据医疗相关法律法规对人文关怀中赋予护士的职责和义务进行了深层次阐述,并提到“关怀是护理本质的核心,没有了关怀,就没有了护理”。使大家对于人文关怀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202305221922569749.Jpeg

舒卫丰副主任护师—《人文关怀在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血管内治疗围手术期护理中的作用》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张晓梅给我们分享了《高级卒中中心建设下区域医联体内脑卒中患者上下转诊的护理管理》相关课题研究与分析,为我院在推进南海区医联体建设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202305221922566167.Jpeg

张晓梅副主任护师《高级卒中中心建设下区域医联体内脑卒中患者上下转诊的护理管理》


   南海区人民医院主任助理李卓卫根据脑卒中相关医学指南对脑卒中患者血压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利用临床经典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使学员能更清楚认识血压管理在脑卒中防治方面的重要意义。


202305221922568904.Jpeg

李卓卫主治医师—《卒中患者血压管理》


   南海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罗淑敏基于专家共识、指南、循证、临床实践的基础上,讲述了脑卒中患者营养管理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临床工作中护士存在的不足及对未来脑卒中营养管理工作的展望,使学员更好的认识什么是专业化营养管理。


202305221922566748.Jpeg

罗淑敏副主任护师—《卒中患者的营养管理》


   广东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魏琳就近年来热门研究话题“衰弱”进行课题研究分享,她从衰弱概念、脑卒中衰弱研究现状、衰弱对卒中预后影响等方面进行阐述,使学员更好的认识衰弱与脑卒中的关系,为学员提供科研新思路。


202305221922560033.Jpeg

魏琳主任护师—《卒中后衰弱对预后的影响》


   南海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国华详细讲述了卒中常用量表的评估和使用,其中针对“NIHSS评分量表”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指出了该量表存在的局限性和不足,使学员对于医疗相关量表评估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202305221922569734.Jpeg

张国华主任医师—《卒中常用量表的评估和使用》


   南海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何志敏指出吞咽筛查与吞咽评估的不同点,讲授了改良版VVST吞咽测试的具体实施方法,并进行了现场标准化病例演示,使学员更清楚的理解讲课内容,从而更好的运用到临床实践中。


202305221922569683.Jpeg

何志敏主管护师—《VVST-CV在卒中吞咽障碍患者中的应用》


   南海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区洁芬提到脑心健康管理师工作要贴合医院实际情况,构建筛、防、治、管、康相结合的卒中救治网络,运用护理个案的分享详细阐述脑心健康管理师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使学员达到融汇贯通的效果。


202305221922568725.Jpeg

区洁芬主任护师—《基于高级卒中中心建设的脑心健康管理师工作实践》


   南海区人民医院中医科护士长尤燕燕为学员生动讲述了《火龙罐综合灸在改善中风病患者半身不遂中的研究应用》,从中医辨证理论基础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了解到中医适宜技术的成效及前途,以便于将所学知识于应用到护理工作中去。


202305221922566668.Jpeg

  尤燕燕主管护师—《火龙罐综合灸在改善中风病患者半身不遂中的研究应用》


   最后舒卫丰护士长做了总结性发言:本次学习班课程设计从脑卒中患者全病程管理的理念出发,从脑卒中的筛查、二级预防、卒中急性期的吞咽、营养管理;康复期的卒中与衰弱的关系、中医适宜技术在脑卒中偏瘫患者中的应用;以及脑心健康管理师在延续护理方面的介入进行了全面讲授,学员对本次学习班的整体满意度高达99%,尤其是在课程内容及授课老师的讲课水平方面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录入:神经内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