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特色技术

梅毒检测方法那么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点击数:
摘要:

梅毒检测方法那么多,到底哪个才靠谱?

什么是梅毒

梅毒(syphilis)是由梅毒螺旋体(TP)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系统性的性传播疾病,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本病危害性极大,病变几乎可累及人体所有组织器官。妊娠期患有梅毒还可引起胎儿早产、流产、死产和新生儿梅毒。

 

梅毒的主要症状

梅毒根据病程可分为一期梅毒、二期梅毒和三期梅毒(晚期梅毒),每个阶段的特征及破坏程度、传染性均不同。

 

 

一期梅毒

二期梅毒

三期梅毒

起病时期

常在感染后2或3周左右开始发病

常发生在硬下疳消退3~4周(感染9~12周后)

 

早期梅毒未治疗或治疗不充分,经过3~4年(最早2年,最晚20年)

特征表现

硬下疳、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梅毒疹、全身表现

 

梅毒瘤、骨梅毒、神经梅毒

传染性

硬下疳传染性极强

传染性强

传染性弱

 

202305151504468185.Png202305151504461331.Png

 

梅毒的相关检查

目前,在医学上梅毒常用的检测方法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病原学检测;另一类是血清学检测。

一、病原学检测(1)暗视野显微镜检查、(2)镀银染色检查病原学检查以直接观察病原体为目的的检测,目前在临床上应用的较少。

二、血清学检测:血清学检测则又包括两大类:

 

以非梅毒螺旋体抗原的血清试验:(初筛试验

目前RPR和TRUST是临床最常见的两种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检测方法,属于梅毒过筛试验。若结果为阳性,一定需要确诊试验来证实,才能诊断梅毒。因为少数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妊娠及老年人等可出现假阳性,部分梅毒感染者,如并发HIV感染的患者,也可能出现假阴性。急性生物学假阳性随着疾病的消退,在6个月内一般都转为阴性。慢性生物学假阳性反应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麻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硬化症、慢性肝脏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等。可持续数月或数年,甚至终身。另外此试验滴度的变化,还能作为疗效观察、复发或再感染的指征。

 

以梅毒螺旋体抗原的血清试验:

1)TPPA/ TPHA(梅毒密螺旋体凝集试验)---梅毒确证试验

2)TP-ELISA(酶联免疫吸附试验)3)CIA(发光法)4)梅毒螺旋体IgM抗体检测等。

TPPA/ TPHA属于梅毒确证试验。梅毒螺旋体侵入人体后,在血清中可出现梅毒螺旋体抗体,并终生存在,所以如果特异性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意味着患者现在体内感染梅毒,可能需要治疗,或者患者过去感染过梅毒已经治愈。极少数存在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等问题的患者,血清检测中会出现假阳性表现,但后续复查,结果会变成阴性。

 

梅毒较常用的临床检测方法之间的优缺点是什么?

化学发光法/ELISA:其敏感度及特异性较高,在操作中可以同一时间进行多份抗体检验,该方法较简单,常用来进行大批量的筛查。缺点是该结果阳性不能区分既往感染和现症感染。

TRUST/RPR:该方法操作简便、迅速,适用于大量标本检测。用于临床初筛试验、梅毒的病程和疗效观察。缺点TRUST试验在硬下疳出现后4周才能检出,对一期梅毒检出率较低,适合诊断二期梅毒。还易出现生物学假阳性反应;肉眼观察结果,判断主观。

TPPA: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高,能够作为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学试验初筛阳性标本的确证试验。缺点手工操作,步骤繁琐,对操作人员要求较高。结果依赖肉眼判断且不宜保存,不适用于大批量筛查实验。

 

梅毒血清学试验筛查策略

临床可根据实验室条件选择任何一类血清学检测方法作为(初筛)试验,但初筛阳性结果需经另一类梅毒血清学检测方法复检确证,才能够为临床诊断或疫情报告等提供依据,有条件时亦可同时做这两类试验。

202305151504473949.Png

梅毒血清学检测结果解读

202305151504473627.Png

 

得了梅毒不要慌,及时就医很重要

梅毒不能自愈,故梅毒抗体阳性的患者,须及时就医进行彻底的检查和治疗。被确诊为一、二期梅毒的患者,无其他系统病变,若得到及时适当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但治愈后,需要遵医嘱严格定期随访检查,监测病情,少部分患者可能复发或再次感染梅毒。梅毒可以在体内潜伏数年或数十年不出现临床症状,但若未得到及时诊断或治疗,有可能在人生的任何时间进展为三期梅毒,出现全身多系统或多个脏器组织破坏,导致器官功能受损,甚至危及生命。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