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生理科

保健常识

心慌慌,不要慌-心律失常知多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点击数:
摘要:

心慌慌,不要慌

你是否有时感觉,心跳像漏了一拍?

或者突然一连串急促、不规律的心跳,

像是半夜马路上疾驰而过的摩托车……


202305151453001475.Png


虽然可能只是一瞬间的难受,却让人惴惴不安。很多人无法明确自己的心脏不适,是否就是心慌;心慌慌”这种感觉通常是心悸,是一种自己觉得心脏跳动时的不适感或心慌感。可自觉心跳快、心跳慢或心脏搏动有力,或是心脏的“踏空感”,并可伴有心脏部位不适、头晕、气喘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有时自我感觉的心率快慢与实际的并不相符。


 假如感觉“心慌慌”,就需要检测一下自己的心率。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摸脉搏。通常可以在这些部位进行检测:手腕掌侧;肘窝内侧;颈侧;足背部。将手指放在上述任意部位,当指下有搏动感时开始计时,记录在60秒内指下搏动的次数,即为心率。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体验过“心慌”,大部分在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比如紧张、运动、劳累、情绪激动、饮用咖啡、浓茶或含酒精饮料等,这些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出现的我们称为生理性心慌。


我们所说的“心慌”,在医学上也称为“心悸”或“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中常见的、重要的一组疾病。它可单独发病,也可与其他心血管疾病伴发,可突然发作而致猝死,也可持续累及心脏而致其衰竭。


 202305151453004707.Png


常见心律失常主要有以下几种:


窦性心动过速:心率快,但多数不会超过130次/分,心律规整。发作和终止都比较慢。心电图表现为窦性心律,窦性心律是正常的心脏节律。常继发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力衰竭、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


早搏:有房性早搏、交界性早搏和室性早搏。心率可快可慢,自觉较正常心律提前出现的心脏跳动。发作较频繁时24小时可达2万次。早搏可发生于无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多数患者需要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评估严重程度,指导下一步治疗。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或房扑:目前常见的心律失常,心率可快可慢,但是节律较乱不规整。有的患者呈阵发性,心律多数时间正常,但会发作一段时间房颤或房扑,发作时心率快症状明显。也有的患者呈持续性,一直是房颤或房扑,没有正常的心律。


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时心律规整、心率很快,症状明显,常常突然发作,突然终止。可自行终止,但绝大多数需要到医院药物治疗才能中止。也有的患者发作时间短,到达医院时已经终止,心电图不能捕捉到。


室性心动过速:相对少见,但是较为严重。多继发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可引起晕厥、低血压、甚至猝死。也有少部分无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发作时仅感觉到心率快,发作时通过心电图可以确诊。


出现心慌一般需要做以下检查:


心电图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最好能在心慌发作期间检查心电图,基本就能确诊。多数患者心慌发作持续时间较短,到达医院时,症状可能已经消失,心电图恢复正常。这时需要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把心电监测的仪器背回家,按正常生活规律活动,同时记录症状发作的时间。与心电图作对比诊断心慌原因,有时需要72小时动态心电监测。如心律失常发作不频繁,如间隔数周或数月发作一次,动态心电图就不能记录,就无法诊断。


超声心动图:检查心脏的结构功能,确诊有无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心力衰竭等器质性心脏病。


血常规:排查有无贫血导致心动过速。


甲状腺功能:排除有无甲状腺功能亢进。


血生化:排查有无肝肾疾病、酸碱失衡或电解质紊乱等疾病导致的心律失常。


冠脉CT:并不是必需的检查,如果患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吸烟等多种冠心病危险因素,或者在活动时以及心动过速发作时有明显的胸闷、胸痛等症状可考虑行冠脉CT或冠脉造影。

录入:电生理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