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免疫科

保健常识

尿酸只有190,医生说我是痛风?

作者:李艳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点击数:
摘要:


王先生今年38岁,平时喜欢运动。昨晚打了一场篮球,球场上挥洒汗水,酣畅淋漓。夜晚和球友小聚,喝了点啤酒,简直不要太爽。回到家,洗澡后倒头就睡。岂料,第二天醒来,左踝关节突发肿痛。操碎心的老父亲立马递上自己长期口服的“非布司他”,王先生吃下后不到半天,卧床不起,呼叫120来医院。一查,尿酸只有190μmol/L。王先生纳闷,咦,尿酸不高,为什么医生说我是痛风?


202305061621208226.Png


尿酸不高,为什么还会得痛风?尿酸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别人尿酸比我都高,别人不得痛风,我得痛风?今天,南南君和大家聊一聊尿酸与痛风的那些事。


Q1 什么是尿酸?尿酸多高才算高?


   尿酸是身体嘌呤的代谢产物,80%的尿酸来源于自己的身体,20%则来源于吃进去的食物。每个人身体的尿酸池就像一个水槽,有入口、出口、警戒水位。当入口进水太多(也就是身体产生的尿酸过多),或者出口排水减少(尿酸排泄减少),超越警戒水位,多余的尿酸就容易析出,影响身体各个器官。尿酸高还是不高,其实男女有别。在正常饮食的前提下,男性或者绝经后女性的血尿酸水平>420μmol/L,而绝经前女性>360μmol/L,称为高尿酸血症。


202305061621208549.Jpeg


Q2 尿酸不高,为什么还会得痛风?


如前文所介绍的王先生,尿酸只有190μmol/L,还是有痛风发作,其实有两个原因。其一,痛风急性发作时,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尿酸排泄增加,导致血尿酸水平下降。其二,王先生发作同时,口服了降尿酸药物非布司他,该药可以减少尿酸的生成。因此,即使王先生尿酸不高,也没做关节穿刺抽液,根据典型的临床症状,也能诊断痛风。


痛风发作时,由于各种原因可引起血尿酸水平不升高,但却不能因为尿酸不高而排除痛风的诊断。诊断痛风的金标准,是通过偏振光显微镜,发现关节液内的双折光的尿酸盐结晶。而典型的痛风表现,通过问诊和体格检查,便可初步下结论。

 

Q3 别人尿酸比自己高,别人不得痛风,自己却痛风了?


  痛风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致病的,大多数是尿酸排泄障碍,少数为尿酸生成增多。痛风具有一定的家族易感性,换言之,家族中,甚至直系亲属中患有痛风的个人,患痛风的概率可能就比没有家族史的个体高。而高尿酸血症是否发展成痛风,则并不一定和尿酸水平高低有关。


  再且,血尿酸水平容易受饮食、痛风发作等影响,存在比较大的波动,一次的血尿酸水平并不一定能真实发现机体状态,因此应该反复监测。


202305061621202118.Jpeg


Q4血尿酸升高是不是一定要吃药?


    答案是否定的,不是全部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都需要吃降尿酸药物。关于没有发作关节炎的单纯高尿酸血症患者,是否需口服降尿酸药物治疗,目前不同国家或者地区的指南意见不太统一。美国、欧洲、澳洲的痛风指南均不建议对无症状高尿酸血症起始降尿酸治疗,而日本及我国台湾地区则提出对无症状者需分层决定是否降尿酸治疗。台湾指南建议,当血尿酸持续大于600 μmol/L,或持续>540 μmol/L且有合并症或并发症(譬如代谢综合征、慢性肾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时,建议开始降尿酸药物治疗。


而对于已经出现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当痛风发作1年超过2次,或者仅仅发作1次但已经形成痛风石、检查发现关节有侵蚀,则建议规律降尿酸治疗。


对于像王先生这样首次发作的患者,建议完善血常规、肝肾功、血脂、血糖、尿液分析以及泌尿系彩超检查(敲黑板,划重点!),作初步评估后再决定是否需要口服降尿酸治疗药物。

 

Q5得了痛风怎么办?能自己买药吃吗?


    痛风急性发作时,锥心的痛,往往大部分人都会跑去医院。但当急性期发作过后,很多人就会好了伤疤忘了疼,继续吃喝玩乐,放任尿酸升高。上面我们已经解释了哪些人群需要长期降尿酸治疗,所以,还是建议到风湿免疫科门诊规范治疗。


医生为什么不建议患者自己买药吃?古语有云,“是药三分毒”。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一定的副作用。非布司他可以引起肝损害,别嘌醇可以引起严重过敏甚至剥脱性皮炎,苯溴马隆则有可能加重肾结石,甚至止痛药可以引起腹泻、腹痛、血糖升高、血压升高。以上种种,并非任何一个非专业人士能把握。选用哪种止痛药、哪种降尿酸药,得结合患者本身的基础病、身体状态。所以,医生还是会苦口婆心多说几句,还是看专科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千万,千万,千万不要自己随便买药吃。

 

Q6哪些食物需要忌口?


  关于哪些食物不能吃,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总体原则,避免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贝壳类、老火汤、各种酒类,红肉、含果糖饮料尽量少碰。鼓励多吃新鲜蔬菜、喝牛奶,吃粗粮,吃白肉。肉类而言,两条腿的家禽(鸡、鸭、鹅),好过四条腿的哺乳动物(牛、羊、猪)。


202305061621201174.Png

    202305061621202835.Png


如果您饱受痛风、高尿酸血症的困扰,可预约我院风湿免疫科专科门诊就诊!

附:我院风湿免疫科专科出诊时间表

时间

上午

下午

星期一

邱可为  主治医师

李艳华  副主任医师

星期二

李艳华  副主任医师

 

星期三

邱可为  主治医师

 

星期四

邓雪强  主治医师

邓雪强  主治医师

星期五

李艳华  副主任医师

 

诊室:门诊4楼4C区427室

 

(文:风湿免疫科 李艳华)

 

录入: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