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免疫科

保健常识

静悄悄的流行病——骨质疏松

作者:邱可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点击数:
摘要:

202305061610084104.Png    

   每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据2018年中国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0 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 2%, 其中男性为6. 0%, 女性为32. 1。65 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达到32. 0%, 其中男性为10. 7%, 女性为51. 6%。【1】


骨质疏松有什么大不了的?

你知道吗?全球每3秒钟有1例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2]发生髋部骨折后1年之内,20%患者会死于各种并发症,约50%患者致残,生活质量明显下降。[3]

你更不知道的是,骨质疏松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利”,青年、甚至儿童也可能是患病人群!


你的骨头松了吗?别等到骨折才发现!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3]简单来说,人的骨骼就像一座不断在翻新的房子,建筑大队(成骨细胞)每天给房子添砖加瓦,糊上新的水泥,使房子保持崭新与坚固。与此同时还有一组拆迁队(破骨细胞),他们的任务是将老旧破败的砖瓦拆除,好让建筑大队及时翻新。在正常人体内,两组大队各司其职,房子牢固并不断更新。可当这种平衡被打破,建筑大队(成骨细胞)消极怠工,拆迁队(破骨细胞)疯狂工作时,房子的结构就会被破坏而变的脆弱不堪。得了骨质疏松症后,有的患者会出现全身关节肌肉和骨骼疼痛,而更多的患者并没有任何感觉,当发生骨折后才被诊断发现。


202305061610089072.Png

而骨质疏松性骨折指受到轻微创伤或日常活动中即发生的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常见部位是椎体、髋部、前臂远端、肱骨近端和骨盆等,最常见的是椎体骨折。

有数据显示,即使患者发生了脆性骨折(椎体骨折和髋部骨折),骨质疏松症的诊断率仅为2/3左右,接受有效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者尚不足1/4。

此外,风湿病病人常易患骨折疏松,特别是长期用“土方”的患者,一些民间治疗关节痛的偏方,多含有皮质激素,长期服用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否都需要到医院诊治?

如果你开步走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疼痛;初期背部或腰部感觉无力、疼痛,渐渐地成为慢性痛楚,偶尔会突发剧痛;驼背,背部渐渐弯曲;身高变矮,出现上述情况时,应立刻到医院检查诊治,检查骨密度了解是否已经患上骨质疏松症。

202305061610087009.Png  202305061610085400.Png     202305061610084592.Png     202305061610081670.Png


得了骨质疏松,应该如何治疗?

骨质疏松症预防三步曲:

专家提醒,要预防骨质疏松,最简单实惠的办法就是:

202305061610084745.Png

一、晒太阳

维生素 D 是目前人类不能靠食物来获得足够补充的营养素。而通过适当的日光浴足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 D 的需要。一般来说,如果每周能累计晒太阳三四十分钟,并让身体15%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就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 D 。值得注意的是:晒太阳时要尽量不涂抹防晒霜 ,但需注意避免强烈阳光照射,以防灼伤皮肤。【3】


202305061610087982.Png

二、规律运动

对成年人来说,加强运动可减少骨量丢失,增加肌肉强度和动作的协调性,骨的生长可能得到特别的调节。绝经期妇女每周坚持3小时运动,总体钙增加。中老年人可每周进行强度较低的运动、如爬山、打太极等。

老年人平时的运动训练也很重要,具体可以从有氧、カ量、抗阻、平衡四个方面进行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运动可改善机体敏捷性、力量、姿势及平衡等,减少跌倒风险。肌肉力量练习包括重量训练,其他抗阻运动及行走、慢跑、太极拳、瑜伽、舞蹈和兵乓球等。运动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三、合理饮食注意补钙

骨质的主要成分是来自饮食中的蛋白质、钙等物质,虽然还有其他原因引发骨质疏松,以合理的饮食来满足骨酪上需要的成分是首要任务。粮、豆、肉、鱼、菜等适当搭配,并经常更换品种并增加富含钙食品的摄入。

202305061610087174.Png

2017年版的中国骨质疏松指南指出:充足的钙摄入对获得理想骨峰值、减缓骨丢失、改善骨矿化和维护骨骼健康有益。专家提醒,日常饮食中我们对于钙质的摄入不够重视,可以多补充牛奶制品的摄入,如果饮食中钙摄入不足时,可以考虑给予钙剂补充。[3]

但如果已经诊断为骨质疏松,应遵医嘱使用抗骨松药物,譬如双膦酸盐、降钙素等。


关于补钙不得不说的几件事: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显示,成人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800mg,50岁及以上人群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1000mg-1200mg。饮食中钙摄入不足时,可给予钙剂补充。

那如何补钙效果更佳?1、补钙的最佳时间时餐后及晚上睡前;2、钙剂需嚼碎后服用吸收才更好;3、钙剂单独服用吸收好,避免与牛奶、豆制品等高钙食品同服,而蔬果中的维生素C有利于钙的吸收;4、维生素D时是钙吸收的好帮手和最佳搭档,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晒太阳会促进钙吸收;5、骨头汤内的含钙量很少,但富含大量的脂肪及嘌呤;6、适度的补钙并不会因此增加结石,反而有助于减少结石。【4】

  如果您或您家人饱受骨质疏松困扰,可至我院风湿免疫科就诊,及早、规范、积极治疗,避免或延误并发症的发生。

附风湿免疫科出诊时间表:

202305061610085279.Jpeg

参考文献:

【1】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及“健康骨骼”专项行动结果发布. 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2019;12(4):317-318

【2】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骨质疏松学组.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抗骨质疏松治疗与管理专家共识[J].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2015,(3):189-195.

【3】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治指南[J].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2017;10(5):413-444.

【4】蒲昭和.补钙与尿路结石有关么[J].健康文摘,2009,248:44.

【5】黎伟凡,钟紫茹,郑琼美.类风湿关节炎与骨质疏松关系的探讨[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5,26(8):880-881.

 

 

录入: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