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

科室文化

《脓毒血症与液体管理》学习班(2023)

作者:张宗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20230421日,广东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脓毒血症与液体管理》学习班(2023年)(省级继续教育项目编码2023051000014)成功举办。这将进一步落实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丰富继续教育资源及提高南海区重症医学专业临床技术水平,使各医院卫生技术人员能够方便地学习医学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本次会议由南海区医学会主办,南海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承办。学习班邀请了多名省内知名重症医学专家授课,此次会议内容紧追重症医学发展前沿、与临床紧密相连。

本次学习班由南海医学会会长、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徽致词,鼓励各位重症医学科的同胞,回首过去收获颇丰,展望未来,仍任重而道远。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宗绵主任医师全面主持本次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梁福攸主任医师热情洋溢地分享了《ICU液体管理的关键问题》,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脓毒症逐渐认识及重视起来,此次授课深刻地剖析了脓毒症定义及治疗的发展历程,根据前沿文献分析及多年临床经验总结了脓毒症液体管理的十大关键问题,全方位地总结阐述了近年来脓毒症患者液体复苏的新进展及共识。紧接着,佛山市第一人人民医院的周立新主任医师分享了《人血白蛋白在重症患者应用专家共识》,不仅总结分析了重症患者如何正确选择及使用白蛋白的时机,还重点阐述了人血白蛋白在重症患者的应用专家共识,受益匪浅精彩继续进行,接着由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文标主任医师精彩地分享了《肠外营养治疗中维生素的重要性》的内容,强调重症患者中肠外营养支持的重要性,重点阐述维生素在重症患者肠外营养中的不可或缺的位置,从细节上关注重症患者的治疗,提高重症人对脓毒症患者的精细管理。然后,佛山市南海区护理部主任区洁芬主任护师向我们分享了《重症患者营养评估-我们如何做》,阐述了医生默契地配合对脓毒症患者进行营养评估的重要性另外从护士的角度详细地分享了如何去进行营养评估,从而为脓毒症患者的治疗锦上添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尹海燕教授提出了ARDS患者抗凝的话题及新见解,现场气氛热烈,内容新颖紧追重症医学前沿、贴近临床及可操作性强,为临床实践提供很好的参考和指导作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岑仲然主任医师分享了《多普勒超声在ICU的应用》的精彩内容,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重症人对重症超声逐渐认识及重视起来,此次授课深刻第讲解了重症超声临床应用技术规范,根据最新指南文献分析并总结了如何快速地床边评估急危重症患者的各器官功能情况,快速安全地指导临床治疗等精彩内容聚焦脓毒血症患者精准的液体管理、关注ARDS患者最新进展及治疗、重视重症营养支持、熟悉掌握重症患者的快速床旁超声诊治不仅不断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ICU医生和专业护士提供对脓毒症患者较全面的液体管理方法、重症营养支持ARDS患者的正确抗凝时机及方式,学习班课程丰满,受益匪浅

 此次学习班吸引了各级医院近200多名危重症医护人员以及其他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学习,学术氛围浓厚,踊跃提问及讨论,把握与知名专家沟通学习的机会,从中获得的知识实用及操作性强,对今后的临床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继续教育培训结束后,我们将完善收集到的建议,积累经验,医护合作共同致力改善患者的诊疗,携手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安全,持续有效提高危重症患者医疗、护理质量。

 

录入:ICU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