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科

科室新闻

2023年“千县工程”县域超声医学培训启动仪式-广东站在南海区人民医院召开

作者:文/图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方婷 通讯员 梁筠仪 杨子欣 来源:转至《珠江时报》 2023-04-09 文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4月9日,2023年“千县工程”县域超声医学培训启动仪式-广东站在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召开。佛山各级医院及周边城市的超声医师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提高县域超声科室的诊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健康中国的基层底座。


202304211340377950.Jpeg


本次大会由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会主办、南海区人民医院承办,邀请了来自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会等多个单位机构的领导嘉宾到场,吸引了佛山各级医院及周边城市的超声医师同道积极参与。


202304211340371680.Jpeg


2021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了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安排,要求医疗卫生工作者依托县医院建设互联互通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五大中心”,提高县域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超声作为医学影像学的重要组成,需要紧跟时代步伐,走在时代最前沿。


作为区域龙头综合性三甲医院,南海医院一直把人才培养、新技术开展以及学科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从去年搬迁新院区以来,医院超声科的业务量和技术水平均得到迅速提升,获得了临床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尤其在甲状腺疾病方面的超声介入诊疗,包括超声引导下甲状腺囊肿硬化治疗、甲状腺结节消融治疗等在内的超声介入操作,更是取得了不少令人满意的成果。


202304211340371173.Jpeg


启动仪式上,南海区人民医院院长关紫云表示,大会的召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将促进超声学科的创新发展,为医院培养更多超声学科人才,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方位推动综合医院服务能力的提升,做好区域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202304211340379597.Jpeg


南海区医管中心主任黄志雄在仪式上充分肯定了南海区人民医院在区医疗发展中发挥的龙头作用。他表示,本次大会是提升医院综合水平的难得契机,各医院应在新形势大旗的指导下,在更贴合医院高质量运营管理的目标下,着重关注超声诊疗的方方面面,使其更规范、更高效、更精细、更符合患者需求,推动南海区内医院超声诊疗事业的发展,推动健康南海“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304211340377532.Jpeg


GE医疗中国超声事业部战略项目总监李煜姝在大会上表示,通过推进千县工程构建优质高效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是实现分级诊疗的根本举措,也是医改成功的基础。


202304211340377672.Jpeg


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会长何文表示,启动千县工程项目,是在积极响应国家优质资源下沉的政策要求。这将有助于提升县级医院的超声水平,全面提升广东省县域医院的综合能力。


本次大会从政策解读、县域超声培训、县域超声规范化诊疗几个重要内容出发,全面深入地探讨了各医院应如何提高县域超声科室的诊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健康中国的基层底座。


作为全广东省三家县域超声医学培训基地之一,南海区人民医院为佛山及其周边县域医院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的先进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超声医学专家分享了在心脏、妇产、介入等超声领域的操作规范及心得体会,让与会的超声医师受益良多,有效促进各医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大会的圆满召开,将南海区人民医院超声科的坚实力量与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会的优质平台进行对接,把先进的超声诊疗技术向广东县域基层医院扩散,积极响应了国家卫健委关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方针政策,为进一步推动广东“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文/图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方婷 通讯员 梁筠仪 杨子欣

 


录入:超声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