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科

保健常识

超声监测排卵知多少?

作者:莫丽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202304251200009327.Jpeg

 

卵泡对想要怀孕的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指标

说起卵泡监测,很多备孕的女性会有满满的疑问……

 

“医生,我的卵泡长得好不好?”

 

“医生,我下次什么时候再来监测卵泡?”

 

“医生,我的卵泡什么时候会排呀?”

 

202304251200007598.Png

 

那么下面就来聊聊超声监测排卵的那些事儿。

 

202304251200001580.Png

卵泡是什么?    

202304251200007406.Png

       受孕的成功与否,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卵子。由于卵子太小,肉眼看不见,但它在卵泡里和卵泡同步成熟,因此可以间接地通过观察卵泡来推测卵子的发育情况。卵泡发育最简单、最直观的评估是通过超声观察,每个周期通过3~4次的超声监测,可以观察到有没有正常的卵泡生长、发育、排出。直径>10mm的卵泡称为优势卵泡,>18mm的卵泡称为成熟卵泡,正常优势卵泡的直径范围为18~25mm,呈圆形或椭圆形,体积2.5~8.5mm³。

 

202304251200005539.Png

超声监测卵泡的观察方式

        超声监测卵泡发育的方法包括阴道超声和腹部超声,一般建议采用阴道超声检查。做阴道超声时无需憋尿,且阴道超声的探头位置更接近子宫和卵巢,图像更清晰,分辨率更高,检查结果也更准确。如果采用腹部超声,则需要提前憋尿,使膀胱充盈才能看得更清楚。

202304251200000785.Png

202304251200000466.Png

卵泡监测该什么时候做呢

       一般在月经周期第10天左右开始监测,观察卵泡直径的变化,在排卵前4天的卵泡直径平均每天约增1.5mm,在排卵前卵泡成熟约18-22mm,排卵后卵泡消失,连续监测可见在排卵前卵泡不断长大,当最大的卵泡消失时,提示发生排卵。

202304251200002903.Png

 

        建议:B超监测排卵一定要注意连续性,不能一看到有优势卵泡或成熟卵泡即停止监测,要一直监测到排卵发生为止。 对于月经周期不规则的女性,应该根据月经周期的长短,适当调整初次监测的时间,月经周期较长者适当推后,月经周期较短者适当提前。 

 

有些备孕妈妈不清楚检查的次数和情况,这里以28天周期来讲一下:

第1次B超:在月经的第8天左右,了解有多少个卵泡同时发育,以及较大卵泡的直径。 

第2次B超:在月经第10天左右,可以看到1-2个优势卵泡,并能计算卵泡生长的速度。 

第3次B超:在月经第13天左右,恰恰在排卵前,这时B超会出现卵泡周围透声环,有经验的医生会告诉你,卵泡应该在24小时内排卵。 

第4次B超:在月经第14天左右,如恰恰发生在排卵后不久,则卵泡已经消失或显著缩小5mm以上,同时在子宫直肠隐窝内可见液性暗区4-6mm,甚至更多。

建议:一般情况下,可以每隔2天进行一次检查,检测卵泡的增大速度。当优势卵泡大小达到16mm的时候,可以每天检测,直至卵泡成熟,具体请听从临床医生安排。

 

202304251200005826.Png

202304251200007108.Png

正常的优势卵泡声像图

202304251200004365.Png

超声科温馨提示

1、本院超声科配备多台高端专业检查设备,可清晰显示卵泡数量、大小、形态等,并有多名经验丰富的超声检查医生,可为各位备孕女性提供规范且专业的卵泡监测服务。


202304251200008768.Png

 

2、检查前,请注意查看申请单上的检查项目。

①若为“妇科彩超测排卵”,即为经腹部超声测排卵,需在检查前饮水适当充盈膀胱。

②若为“妇科彩超(经腹部+阴道)测排卵”或“妇科彩超(经阴道)测排卵”,则需在检查前排空膀胱。

3、①开具一张“妇科彩超测排卵”检查申请单,共可进行三次超声检查。

②开具一张“妇科彩超(经腹部+阴道)测排卵”或“妇科彩超(经阴道)测排卵”,共可进行两次超声检查。

请悉知,进行第二次或第三次检查时,须携带第一次检查的纸质版超声报告,B超医生将手写记录检查结果。

4、到医院监测排卵的时候,为了方便,最好不要穿紧身裤袜,长筒靴,和携带贵重首饰。保管好自己的衣物财物,防止丢失。

 

202304251200004703.Png

超声科介绍

        南海区人民医院超声科是集医、教、研为一体的超声医学诊疗中心。科室拥有专业技术人员40余人,为南海区十四五高水平重点专科,南海区超声诊断质控中心,我科设备先进,拥有高中端彩超设备30余台。

       我科是南海区超声专科实力最强:平均每年接诊人次约30万,业务涵盖超声常规诊断各领域及介入治疗,科室加强专科特色技术建设,体现区领头羊地位。优势技术包括:①肝、甲状腺肿瘤消融术;②介入诊断与治疗;③肿瘤声学造影;④经食道心脏超声、心肌心腔声学造影;⑤盆底超声;⑥肌肉骨骼超声;⑦小儿超声;⑧胎儿四维超声等。尤其甲状腺疾病诊疗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甲状腺肿物热消融术是我科王牌技术,手术量达300多台每年,数量位居全佛山市第一。

      十三五期间科室市级以上科研立项9项,前后发表了20多篇科研论文,荣获区级科技进步奖1项,医院创新奖2项。科室多次举办省级、市级继续教育项目,每年均接收不少实习医师及基层医师,技术推广基层。此外,还积极进行对口专业帮扶,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我科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超声诊疗服务,高端的检查仪器,高效的超声预约分诊和报告系统,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是我们工作的保障。

 

202304251200002280.Png

录入:超声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