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医疗技术

注意:专家建议及时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发生在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视网膜血管增生性疾病,尤其是出生后有吸氧史的婴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更高,是全球范围内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


ROP筛查,可有效、及时地发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等眼病,对于及时干预治疗、挽救宝宝视力至关重要。

我院眼科拥有专业团队,具备ROP筛查技术,配备先进的儿童广域眼底检查设备,率先启动了ROP的筛查治疗,承担南海区ROP筛查与治疗工作。


202304210954375821.Png202304210954378897.Jpeg   

                                                                                202304210954372745.Png                                                                                            

视网膜母细胞瘤

 

建议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开始进行眼底筛查。

  1. ROP早期病变轻的患儿,按要求定期复查,约60-70%可自行消退;

  2. 病变较重需进行眼底激光光凝或冷凝、玻璃体腔注药等治疗,病变多能控制,效果较好;

  3. 进入晚期病变较重的患儿,则需要进行眼部手术治疗,术后效果较差。

  4. 发现过晚、病情过重的患儿,则可能会丧失手术治疗时机,终身失明,导致眼眶颜面部发育不良,影响外观。

 

ROP筛查预约小笔记:

1. 提前电话预约并在微信挂号(眼科门诊:0757-88591289)。

2. 携带资料:早产儿或新生儿出院小结,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告知书。

3. 开单:开具检查单及检查用药。

4. 检查前:宣教、签检查同意书、滴散瞳滴眼液。

5. 检查:瞳孔散大后,由专科医生进行检查。

6. 检查后:检查结束后观察30分钟,无不适后可进食。由医生发放检查报告单并告知检查结果,交代相关事宜后方可离开。

 

录入:眼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