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供应中心

特色技术

低温灭菌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

目前国内常用的低温灭菌方法主要包括:环氧乙烷灭菌、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低温甲醛蒸汽灭菌。我院消毒供应中心的低温灭菌方法有: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低温甲醛蒸汽灭菌。

低温灭菌设备有: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器3台,低温甲醛蒸汽灭菌器1台。

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原理:

过氧化氢的灭菌作用是以56%-60%过氧化氢(H2O2)为灭菌剂,在低温、真空环境下利用过氧化氢气体自身的强氧化性,对物品进行灭菌,并通过产生等离子体有效分解残余的过氧化氢。

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的使用范围:

结构简单、无盲端和细长管腔的器械;

对周转率要求高的器械;

低温甲醛蒸汽灭菌原理:

甲醛分子直接作用于细菌的核酸、蛋白质分子上的氨基(NH2),硫氢基(SH),羧基(COOH),烴基(OH)等活性基团,使其烷基化,生成次甲基衍生物,从而破坏细菌的蛋白质(尤其是酶 )结构,导致微生物的死亡。

低温甲醛蒸汽灭菌的使用范围:

过氧化氢灭菌产生腐蚀的器械;

软镜等价格昂贵的器械;

少量的高温器械;


录入:供应室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