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

保健常识

“六龄牙”居然是终身不换的牙齿,你知道吗?

作者:郭韫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6日 点击数:
摘要:

我们都知道宝宝最初生长出来的牙齿属于乳牙,当乳牙全部长齐之后会开始一段较长时期的换牙过程,乳牙渐渐地被恒牙所替换。

但每颗牙齿都会换掉吗?其实未必哦~

大部分宝宝会在4-6个月开始生长乳牙,3岁半左右乳牙会基本全部长出来,一共20颗,上下左右分别5颗。在宝宝6岁左右时会开始换牙,新长出的恒牙替换之前的乳牙。待恒牙生长完毕,就一直陪伴我们一生,不会再替换了。除了替换乳牙的恒牙之外,宝宝6岁左右还会生长出4颗“六龄牙”。

那到底什么叫做“六龄牙”?“六龄牙”又有什么作用呢?

什么叫“六龄牙”?                                                                            

202304161357366953.Png

在第二乳磨牙的后方会有一颗新长出的恒磨牙,即第一磨牙,上下左右各一颗,共4颗。第一磨牙是口腔中第一颗萌出的恒压,也是人一生中使用时间最长的恒牙,大多在6岁左右萌出,所以通常被称为“六龄牙”。此牙萌出前没有乳牙脱落,因而易被家长忽视。

六龄牙有什么作用                                                                               

1.对儿童期面颊的支撑作用

由于“六龄牙”的位置比较重要,位于颌骨牙弓的中部,在颌骨牙槽骨内也比较稳固,影响着整个牙颌发育,对保持上下牙齿的正常咬合关系、维护面部形态健美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如果“六龄牙”缺失或歪斜,对成年后的面容轮廓会有一定的影响。

2.引导恒牙健康生长

“六龄牙”在口腔中比较粗壮稳固,它的存在是维持牙齿正确咬合关系的关键,也是牙科医生判断牙齿咬合是否正常的重要标志,其他的恒牙都在“六龄牙”的标准下整整齐齐地排列生长。

3.强大的咀嚼功能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在“六龄牙”之后,依序还会生长出两对恒牙,但是这两对恒牙都要在12岁之后才会萌生;再加上乳牙不断脱落和恒牙的更换会影响儿童的咀嚼功能。故“六龄牙”在儿童时期,尤其是12岁之前,很大程度上承担和完成了儿童的咀嚼需求。

六龄牙该如何保护                                                                               

由于“六龄牙”是儿童牙齿替换期萌出的新牙,表面会有许多钙化不完全的地方;再加上这个阶段儿童自身口腔清洁能力相对较弱,不能很好地保持口腔卫生就容易发生龋坏。所以“六龄牙”的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家长一定要正确识别“六龄牙”,“六龄牙”与相邻的第二乳磨牙外形相似,很容易混淆而不加以重视,引起龋坏。其次,家长要从小培养宝宝保护牙齿的好习惯,很多家长为了安抚宝宝入睡,会让宝宝一边入睡一边吃东西,或者含着糖入睡,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在宝宝进食后,家长要帮助宝宝及时漱口清洁口腔,尤其是甜食,残渣很容易引起口腔牙齿龋坏。



      202304161357368153.Png






      202304161357362461.Png

第三,从小培养宝宝学会刷牙

由于宝宝3岁左右乳牙就已经全部长齐,因此从牙齿生长开始就应该耐心培养宝宝学会刷牙。有研究表明,2-3岁的宝宝每天按时刷牙,龋齿发生率比不按时刷牙的宝宝低很多。

第四,定期检查牙齿状况

家长要定期查看宝宝的牙齿状况,儿童第一颗牙萌出之后本年内,应带孩子进行第一次口腔检查,家长应每天帮助并监督孩子刷牙以便及早发现口腔问题,一旦发现牙齿有龋坏的趋势,尤其是“六龄牙”应尽早治疗,以免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根分叉病变甚至导致“六龄牙”坏死拔除。

第五,使用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

窝沟封闭是在清洁了牙齿后,在其表面有窝沟的地方涂布一层高分子材料,保护牙齿不受细菌侵蚀,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它是一种无创、无痛且十分有效的预防窝沟龋的方法。对于窝沟深的乳磨牙,一般建议3~4岁时进行窝沟封闭。第一磨牙应在6~7岁完全萌出后进行窝沟封闭。尤其是容易患龋的儿童更需要进行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

需要注意的是,做了窝沟封闭仍然不能忽视每天认真刷牙和其他口腔保健方法。

录入:口腔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