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一区

科室新闻

相信我:只要还有一口气,赶紧赶紧送南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6日 点击数:
摘要:


春来,花开。当南海张先生再次看到这春日美景时,他着实感慨万分。此时,他气色红润。很难想象,不久前,他曾经与死神擦肩而过。

 

三个月前,张先生突发心梗、心跳呼吸骤停……差点失去生命。

 

这,是一场近乎不可能的拯救。然而,南医做到了。

 

奇迹不是偶然,南医这种自信和底气来源于:具备强大胸痛综合救治能力和团队坚强守护,全力护航。

 

相信我

只要还有一口气

赶紧赶紧送南医!

 

目前,南医不但建成综合介入、支架植入、冠脉搭桥、起搏器植入、心脏外科手术救治于一体的多学科联合诊疗体系,还具备ECMO(体外膜肺氧合)、有创呼吸支持、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等呼吸和循环支持技术,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达到98%以上。

 

202304161241312259.Png

 

01

急性心梗

开启绿色救治“高速路”


这是一场牵动人心、争分夺秒的“护心”接力!

 

时间拨回2023年1月12日下午3时许,张先生如往常一般,在岗位上不知疲惫地忙碌着。此时的他,并不知危险正步步逼近。

 

“砰!”张先生突感胸部剧烈疼痛,瘫坐在地,同时伴有头晕发冷,瞬间全身大汗浸湿了衣服。凭着仅存的微弱意识,他拨通了同事电话发出求救……

 

血压测不出,心电图提示只有AVR导联ST段抬高,其余导联ST段明显压低……

 

这是急性心肌梗死最严重类型之一,左主干闭塞,建议立即转诊!”首诊医院医护赶到现场后,立刻将张先生信息上传到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胸痛专家群。专家判定,张先生的冠状动脉中的左主干被堵住了,情况可谓“九死一生”,必须马上做介入手术打通堵塞的血管,否则随时有心脏骤停可能。

 

02

命悬一线

多学科争分夺秒极速营救

 

专家群里,急诊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心脏血管外科、放射科、超声科、电生理科等多科室开展联合会诊,做好了一切充分准备和救治预案。

 

202304161241318986.Jpeg

 

夜幕降临,当疾驰的救护车驶入医院,一场生死时速的大营救真正拉开帷幕!

 

“全体散开,放电!”张先生刚到急诊科时病情加重,出现室颤!急诊科医护团队首先上阵,与死神展开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一次次地电除颤,一次次地胸外按压,一次次地将张先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关关难过,关关过。室颤停止,窦性心律恢复,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有打通闭塞血管的“难关”。

 

对于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闭塞血管开通越快,坏死心肌就越少,生存希望就越大。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波带领团队从急诊科手中接过接力捧。凭借多年丰富经验“秒”穿患者股动脉,1分钟内完成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患者为最高危的冠脉左主干急性闭塞,完全没有血流。李波主任凭借精湛娴熟的操作,快速开通闭塞的左主干血管,并完成支架植入,部分血管恢复正常血流

 

202304161241315452.Png

血管开通前后对比

 

急性闭塞的血管被及时开通,暂时把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然而,张先生的情况并没有预期中那么好。

 

03

病情危急

ECMO成为生命“最后武器”

滴、滴、滴……张先生床边的监测仪发出急速的蜂鸣声,打破了手术室的宁静。很快,新的危机又出现了。

 

虽然急性闭塞的血管及时打通,但张先生的病情仍然危重,血流动力学指标仍不稳定,张先生仍处于昏迷状态。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宗绵早已到位。他迅速判断到眼前陷入昏迷、极低血压的张先生,心脏功能快撑不住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成了挽救生命的“最后武器”

 

“快,上ECMO!”张主任带领团队立即在床旁开展ECMO抢救。30多分钟后,患者心跳呼吸逐步恢复,生命体征暂时趋于稳定。

 

现场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门口等候的家属早已是泪流满面。

 

202304161241318525.Jpeg

 

然而,由于张先生基础情况较差,能不能熬过去还是未知数。

 

在重症病房48小时里,连接张先生的心电监护仪先后发出了18次危急警报

 

“老公,你要挺住啊!”“爸爸,你要加油啊!”“老大,我们都在等着您!”

 

家人、朋友、医护常常会给张先生加油打气,虽然昏迷的他没能回应一字半句,但大家始终相信“他能感受得到”。

 

南医专家团队不断“接棒”,运用有创呼吸支持、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ECMO(体外膜肺氧合)等技术进行呼吸和循环支持,实施一次又一次的抢救,不断突破,一次次创下生命奇迹!

 

202304161241317853.Jpeg

 

重症病房里,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细心守护,构筑起患者生命的防线。经过南医团队坚持不懈的救治,7天后,昏迷的张先生终于从睁开双眼、恢复意识,到体征稳定,最终转入普通病房。

 

202304161241316124.Jpeg

 

为进一步处理未能通过介入手段开通的慢性闭塞血管,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心脏外科团队联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专家张晓慎院长,为张先生实施冠脉搭桥手术,手术非常顺利。

 

04

只要还有一口气

赶紧赶紧送南医!

 

“谢谢你们给了我丈夫第二次生命!”张先生妻子感激地握着医生双手。“这一路走来,一双双从白大褂下伸出温暖的大手,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

 

凭着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胸痛中心团队的雄厚实力和综合救治水平,一次又一次闯过“鬼门关”的张先生,又重新回到了热爱的岗位上,与家人相拥。

 

202304161241315559.Png

 

你若生死相托

我必全力以赴

 

相信我

只要还有一口气

赶紧赶紧送南医

 

您的健康

我们守护

202304161241312218.Png

202304161241315985.Png

202304161241310160.Png

 

胸痛中心专家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常见的胸痛原因,也是最危急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最常见的症状是胸闷、胸痛,严重者会出现恶心、呕吐、心慌、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等,更有甚者会有一种濒临死亡的感觉。一旦发生上述急性心肌梗死典型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具备综合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救治时间。

 

 

 

录入:心血管内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