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外科

保健常识

什么?!运动还能预防乳腺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全球癌症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率已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


目前已经证实肥胖可增加乳腺癌的患病率,而且BMI 越高,患癌风险越高。国内有学者研究出:梨形身材(BMI28)的肥胖人群更容易患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而苹果型身材(腰臀比>0.85)的肥胖人群则更容易患激素受体阴性的乳腺癌。

 


     运动使肿瘤微环境正常化,影响肿瘤发展,提高自然杀伤细胞、巨噬细胞抗肿瘤反应。《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一项针对144万人的大型调查研究表示,运动训练能显著降低13种癌症的发病率!运动无疑是减肥的最有效方式之一。通过积极的运动锻炼可以有效降低体脂率,同时也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从这个角度来说,积极地运动确实可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那么您知道什么样的运动才是“有效的运动”吗?小小的问题里也有大大的学问哦~

1、什么时候去运动?

已经有学者研究认为,上午8-10点进行体育锻炼预防乳腺癌的效果最好,这可能与雌激素的分泌节律有关。所以如果这个时间有空闲的女性朋友们,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有助于预防乳腺癌;上班族也可以在一个空闲的周末,去做一些适当的运动。

2、做什么运动好?

有研究显示,中等强度和剧烈运动预防乳腺癌的作用更加明确。比如中等强度的运动有:步行,慢速自行车,家务劳动,园艺劳动,慢速游泳,跳舞等;而剧烈的运动有:跑步,快速自行车,快速游泳,跳健美操,打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活动。建议各位女性朋友们,可以选择一种或几种自己可以坚持运动的项目,规律的进行锻炼。



3、运动多久才合适?

指南推荐:中等强度运动150300 min/周或剧烈运动 75150 min/一周时间内抽出几个小时来锻炼身体,听起来也不是很难的事情,而且还可以预防乳腺癌,您是不是也跃跃欲试了呢?

    各位女性朋友们,与其担忧自己会不会得乳腺癌,不如早早动起来。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参考文献
1、《中国女性乳腺癌预防专家共识》

2Effect of  time of day of recreational and household physical activity on prostate and breast cancer risk (MCC-Spain study)[J]. Int J Cancer, 2021, 148(6):1360-1371

 

图片1.png



录入:乳腺外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