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外科

特色技术

发现乳房结节怎么办?乳腺肿物微创旋切术了解一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点击数:
摘要:


38日南海医院义诊活动现场,有位女性朋友拿出一份B超体检报告咨询乳腺医生:右乳12点方向一结节,大小约2.1cmBI-RADS 3该怎么处理?

 


 图片 4.png

 

 

☆☆☆

 

乳房结节是年轻女性的好发疾病,大多数的乳房结节为良性结节(BI-RADS 3类结节一般来说98%以上是良性的,可以临床观察为主),但是若结节较大,或者结节短期内有明显增大趋势、性质不确定等变化,则需要及早手术治疗。 

目前,乳房结节的手术治疗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为传统的开放手术(如果肿物大于3cm一般需要开刀手术切除活检),另外一种为微创旋切手术。由于微创旋切术切口小,美观,逐渐受到年轻女性的青睐。

在乳腺外科门诊经常有患者咨询:什么是乳腺微创旋切手术、该怎么做?有没有疤痕残留?多久可以恢复?今日,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图片 5.png

图片 7.png

 


什么是乳腺肿物微创旋切术呢?

 

什么是乳腺肿物微创旋切术呢?它是利用真空负压抽吸乳腺组织,完全自动地对乳腺病灶进行切割,穿刺针360度旋转,以保证取得连续而足量的标本,不需重复进针、退针,大大缩短了整个手术时间。

 图片 6.png

图片 8.png

 图片 9.png

 图片 11.png



乳腺微创旋切术有哪些好处?

 

一,创伤小

 

创口一般都在3-5毫米左右,术后无疤痕,保持了乳腺美观;

 图片 10.png


二,定位精准

 

手术全程在彩超引导下操作,可准确切除病灶,尤其是切除多发病灶优势明显;

图片 12.png

图片 13.png



三,手术时间短

 

单个肿物一般10-20分钟切除,对乳腺深部肿物和肥胖者优势明显;

 

四,愈合快

 

术后即可自由活动,仅需乳腺弹力绷带加压3天左右。

 

 

 

做微创手术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为例,首先需提前跟医生预约、安排好床位,一般住院2个晚上:

第一天早上入院,当天完善检查做好术前准备;

第二天手术,局部麻醉就可以,不用饿肚子,不需要家属陪同,自己就可以搞定;

第三天如果没什么特殊情况就可以出院了。

 图片 14.png

图片 15.png

 


术后注意事项

 

术后2天内绷带加压包扎,术后第3-14天穿戴稍紧内衣,避免术后出血和血肿,注意观察乳房是否出现局部皮肤淤青,一般可自行吸收;

术后也可以在医生视情况同意下予使用创面修复抗菌敷料,每天喷3次促进伤口愈合,或者在医生视情况同意下予使用医用胶水一次性搞定,简捷方便,不用换药,可以正常洗澡冲凉。

 

 

术后1周门诊查看病理结果、伤口、拆线换药,3个月后乳腺外科门诊复查彩超;

 

 

术后1月内避免剧烈运动,特别是手术侧手臂受力的运动;

 

 

术后伤口未愈合前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煎炸膨化的食物;

术后2周建议避免长期食用雌激素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可能用激素喂养的鱼虾或雪蛤等!

 

以下情况,请及时返院就诊

 

1. 突然乳房剧烈疼痛,并触及乳房肿物;

2. 外见伤口渗血。

 

 

 ☆☆☆

我院乳腺外科于2014年引进乳房病灶微创旋切术,目前已十分成熟开展该技术,既能安全地切除乳腺结节,又不会留下疤痕,让健康与美丽并存!

 

 

 图片 16.png



录入:乳腺外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