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脾胰疝外科(普外一科)

科室新闻

我科ERCP治疗间搬迁完成:更舒适环境、更好的体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2日 点击数:
摘要:

   既往,我科每次行ERCP都需要将内镜设备从内镜室运送至放射科,完成手术后又要将设备归还至内镜室;这不仅增加了医生的工作量,还增加了设备损坏的风险。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2023-3-30,我科ERCP治疗间从放射科搬迁至内镜中心并正式启用。新的ERCP治疗间配备了独立的胃肠机及内镜设备,拥有更宽敞的室间面积,不仅省去了既往来回搬运设备的繁琐,而且为患者带来了更好的治疗体验。

202304021650103246.Jpeg202304021650109433.Jpeg202304021650100060.Jpeg

 

 

知识科普:何为ERCP?

 

所谓的ERCP就是用十二指肠镜直接观察十二指肠乳头及开口,经此插入导管注入造影剂,在X光透视下观察胰管、胆管、胆囊显影并拍片,称之为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 Pancreatography,ERCP)。

202304021650106997.Jpeg

ERCP 适用于哪些患者?

比如最常见的胆管结石,就能通过 ERCP 手术进行碎石、取石, 让患者避免开刀手术。

胰腺、胆管肿瘤堵塞了胆管,也可以通过这个手术来消退黄疸,改善症状,为进一步手术创造条件。

 

录入:普外一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