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淋巴瘤科

保健常识

贫血应该吃什么最好?

作者:刘金容 柳静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点击数:
摘要:

   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对话:
A:“哎呀,最近总感觉头晕、没力气,我是不是贫血了?应该吃点什么来补补”

B:“嗯,看你脸色苍白,应该是贫血了。快去医院检查一下,还有多吃大枣、牛肉、鸡蛋补补。”

随着各种媒介医学常识的普及,“贫血”这个医学术语广为人知,那么我们老百姓常说的贫血就要多补补对吗?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贫血应该吃什么吧。

一、动物性食物

二、蔬菜

三、水果

虽然水果的铁含量不高,但维生素对铁的吸收和利用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补充铁的同时多吃水果是非常好的。

1、樱桃

2、黑桑葚

四、药材

当归:当归是非常好的补血药材,当归炖鸡很适合贫血的人食用。

2红枣:红枣的补血效果是不用怀疑的,所以贫血的人可以用经常吃红枣。

实际上除了以上四种食物,还有很多食物也是可以辅助贫血的,如龙眼干、猪血、胡萝卜、葡萄等等,不过无论哪一种食物,也是没有办法提供所有营养的,所以患有贫血的人在多摄入补血食物的同时,还要保持均衡饮食,这样才可以远离贫血。

药膳方面:

1、要用当归、生黄芪或者是加1个鸡一起煲汤,即当归补血汤。鸡大小均可,如果鸡比较大,可以分成2-3天吃,鸡比较小时可以 1天或者是2天吃完,效果应该是比较好,每天要坚持吃一点。如果是1只鸡,可用当归15g,黄芪30g,这2味本来就是中医的当归补血汤,再加上温补的鸡,老母鸡更好,一起煲汤效果比较好;

2.可以用红糖、木耳、大枣再加上小米一块来煲粥,贫血的人经常喝,效果也不错,有补益的作用。木耳辅助贫血效果不错,再加上大枣健脾补血,效果都不错;

3、也可以用猪肝、枸杞,再加一点生花生,一起煲汤喝。花生米是长寿果,花生米的皮儿本身也有补血的作用,枸杞也是,搁到一起煮效果会更好;

4、党参、桂圆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用来煲汤,可以和鸡一起煲或者是加上米一块煮均可,也可以起到辅助贫血的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出现贫血现象都是要重视的,否则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影响。有些人的饮食比较单一,所以很容易造成营养缺乏。当我们感觉到自己身体有贫血迹象的时候,不要忽视,不要盲目,要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录入:血液淋巴瘤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