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特色技术

HLA-B27基因分型检测与强直性脊柱炎

作者:贾岩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属于风湿免疫病。主要病变部位为骶髂关节、脊柱及外周关节,并伴发不同程度眼、肺、肠道、心血管病变等关节外表现,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脊柱强直

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表现

1.  初期症状

有些病人在早期可表现出轻度的全身症状,如乏力、消瘦、长期或间断低热、厌食、轻度贫血等。由于病情较轻,病人大多不能早期发现,致使病情延误,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2. 关节病变表现

骶髂关节炎、下背部或腰椎活动受限、胸痛或胸部扩张明显、颈椎病周围关节病变等。

图片3.png








3. 关节外表现

AS的关节外病变,大多出现于脊柱炎后,偶有骨骼肌肉症状之前数月或数年发生关节外症状。AS可侵犯全身多个系统,并伴发多种疾病,如心脏瓣膜病变、中耳炎、胸膜炎等。

 

 

强直性脊柱炎与什么因素相关?

研究发现强直性脊柱炎HLA-B27高度相关,是迄今为止所知的与疾病相关性中最强的白细胞抗原,在世界不同地区,约90%~96%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携带HLA-B27基因。HLA-B27在基因水平上存在较大异质性AS早期进展慢,后期进展快,甚至致畸致残,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因而AS的早诊断早治疗成为当务之急。

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诊断依据

1. 临床症状

1)腰和(或)脊柱、腹股沟、臀部或下肢酸痛不适,或不对称性外周寡关节炎、尤其是下肢寡关节炎,症状持续≥6周。

2)夜间痛或晨僵明显。

3)活动后缓解。

4)足跟痛或其他肌腱附着点病。

5)虹膜睫状体炎的临床表现或既往史。

6)AS家族史或HLA-B27阳性。

7)非甾体抗炎药(NSAIDs)能迅速缓解症状。

2. 影像学检测

指X线片或MRI显示骶髂关节炎或病变。

3. 实验检查

微量淋巴细胞毒试验检测法

受细胞纯度、补体差异、单抗效价及HLA高度多态性的影响,易出现错判漏判。

 

流式细胞术法

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检测方法,但该方法对样本要求较高,需要保证完整细胞形态

以上两种方法不能检测HLA-B27的等位基因所表达的抗原。由于HLA-B27不同亚型有着不同的地域和人种分布特点。并且在脊椎性关节病(SpA)这一类的疾病中除强直性脊椎炎以外,还有许多其它的疾病与HLA-B27抗原亚型的表达有着或多或少的相关性,因此HLA-B27的基因分型检测在这些疾病的诊断中非常有价值。

图片4.png

院检验科开展了HLA-B27基因分型检测

HLA-B27进行基因进行分型检测具有较大的临床意义,因为HLA-B27筛查阳性并不能作为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标准,且HLA-B27中含有部分保护性基因,该部分保护性基因检测阳性并不致病。

HLA-B27基因分型检测内容主要包括7类常见的B27基因亚型,分别为HLA-B*2702HLA-B*2704HLA-B*2706HLA-B*2710HLA-B*2705/07HLA-B*2708/11/12HLA-B*2701/03/09/13~22/24~68对HLA-B27进行基因分型检测可以为精准治疗提供高效保证。

HLA-B27基因分型检测只需要常规抽取2mL全血即可检测,不受患者状态,疾病状态等因素影响,检测速度较快,结果准确,检测价值较大。

 

HLA-B27基因分型检测的临床意义

早预防早干预

SpA/AS疾病起病大多缓慢隐匿,影像学能辨别时已发展到疾病晚期,致残率极高,HLA-B27基因检测不限年龄限制,联合影像学检测,是早期诊断SpA/AS的黄金搭档。

早治疗早受益

HLA-B27基因检测①在AS疑似患者中开展HLA-B27基因检测,有利于AS患者的早期诊断和防治;②AS具有家族聚集现象,HLA-B27诊断能够提示高危人群,及早进行筛查、诊治; ③对已发现HLA-B27阳性的早期AS患者,可以进行及时治疗,早指导患者进行良好的生活锻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极大减少了患者的致残率。有效提升患者生活质量。预防该病的进一步恶化,降低AS的伤残率。

 

检测样本EDTA抗凝血2ml(紫色常规采血管),无须空腹。

 

检测报告时间:每周二、周四早8点前送样、当天下午4点出结果。

 

 


录入:检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