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科

保健常识

NT检查,这些你都知道了吗?

作者:超声科林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

    早孕期筛查的重要项目——NT检查,你了解它吗?一文帮你解答所有疑惑。

 

图片112.png

 

 

1、什么是NT?

NT也称颈部透明层,是指胎儿颈背部皮肤与软组织间的带状液体部分。这是早孕期所有胎儿均可出现的一种超声征象。

图片23.png

 

2、 为什么需要做这个检查呢?

筛查的目的在于确定怀孕的时间、胎儿的个数、NT厚度评估胎儿染色体异常(唐氏儿)的风险,了解胎儿有无极其严重的结构畸形。如果能早期发现胎儿严重结构畸形,早期终止妊娠,能尽可能减少伤害。

 

图片62.png

3、 几周做NT呢?

准确的时间是11~13周+6天,胎儿头臀长相当于45mm~84mm,NT最为明显。最好的时间是12周至13周之间,此时胎儿体型大小足以准确测量NT厚度,并且有足够的空间转动,便于超声医生打出标准切面。如果超过14周,胎儿发育过程中的淋巴系统会吸收液体导致透明层逐渐消失,测量NT成功率会明显下降。由于时间有着严格的限制,各位孕妈记得要准时过来完成NT检查哦!

 

图片4 - 副本.png

4、 为什么有孕妇NT要做很多次才成功?

因为NT检查有着严格的留图规范,否则测量误差会比较大。NT检查对胎儿的体位要求很高,需要胎儿呈自然仰卧位,取正中矢状切面测量多次,取最大值。如果胎儿一直趴着、头部仰伸或前屈、手部挡住脸部等,此时则需要孕妇出去走动一会,让胎儿姿势改变一下。所以做NT有可能不能一次就成功哦,需要多次配合,直到医生留到满意的标准图像。

 

图片5 - 副本.png

5、NT增厚怎么办?

NT增厚的病因包括染色体异常、先天性心脏结构畸形、某些综合征、骨骼系统畸形等。本科室NT值超过2.5会在报告上提示NT增厚。NT越厚,染色体异常风险越大。但也不必过分担心,不是所有NT增厚的胎儿都存在染色体异常或先天畸形。这时候我们应该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具体的操作包括羊膜腔穿刺或绒毛活检等。如果检验结果为染色体正常,在中孕期还需要进行系统的超声检查来排查先天畸形。

 

6、进行NT检查需要哪些准备吗?

①不要空腹,因为在空腹的状况下,胎儿也可能会饥饿,导致胎儿不爱运动,体位不理想,导致NT测量困难。

②适当憋尿,可以适度充盈膀胱,便于医生观察宫颈等结构。特别是比较肥胖的孕妇,膀胱充盈后可以更好地显示胎儿。

③准备些甜食,如果一次不成功,可以吃点东西,走动一下,带动宝宝运动。

 

图片81.png

在NT检查超声报告上你可以看到胎儿的侧脸哦!是不是很期待,时间就在11~13+6周,约定你!

 

 

录入:超声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