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脾胰疝外科(普外一科)

医疗技术

王牌技术:荧光导航腹腔镜精准肝肿瘤切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点击数:
摘要:

什么是荧光腹腔镜技术?

荧光腹腔镜技术就是腹腔镜手术+荧光显像:腹腔镜是一种带有微型摄像头的器械,腹腔镜手术就是利用腹腔镜及其相关器械进行的手术。荧光显像则一般使用吲哚菁绿(ICG)荧光显像。手术前1~3天,医生将造影剂ICG注入患者的血管,利用正常肝细胞能够很好排泄ICG,而肿瘤细胞无法排泄的原理,将需要切除的病变肝脏与健康的肝脏组织形成境界清楚的两部分,并通过蛋白质与ICG结合发出荧光而可被特殊设备识别,确定肿瘤边界和手术切除范围,从而有利于医生精确的切除病变肝组织,使手术更加精准、彻底。


202302132002434043.Png

 

我科已常规开展荧光腹腔镜技术,术前采用三维可视化软件重建肝内血管,术中结合腹腔镜超声,能够帮助外科医生在手术中获得一双“火眼金睛”,让藏匿的病灶无所遁形,让肿瘤切除更加完整,让手术更加安全,从让患者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录入:普外一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