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整形科(美容外科)

保健常识

日常生活预防烧烫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点击数:
摘要:烧烫伤后往往伴随终生的瘢痕残留甚至畸形,带给病人长久的痛苦,所以需要加强预防。

日常生活预防烧烫伤

1.与热源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被高温高热烧伤、烫伤、灼伤。

2.正确使用高温、高热及电器用品,如取暖器、电熨斗、高压锅等 。

3.洗澡时,先放冷水,再兑热水,调好水温。

4.不要把高温的液体或物品放在人容易触碰到的地方。

5.揭锅盖时,先向无人的方向敞开一条缝,放出一部分热气后,再全部揭开。

6.拿取微波炉、蒸笼内高温环境内的器具时,应垫一层隔热的布,或等温度降低后再拿取。

小儿烧伤预防

由于小儿皮肤娇嫩,一旦烧烫伤,受伤程度往往比成人严重得多,伤势较轻者可能会留下瘢痕,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1.让孩子远离热源。让热水、热汤、火焰以及各种电、火等危险装置放在孩子的活动范围之外和手脚够不着的地方

2.不要将热水瓶、电饭锅、火锅、热水壶和水杯放在孩子能拿到的地方。

3.家里的电插板、电源线等要远离孩子,婴幼儿会啃咬电线而被电击。

4.尽量不用桌布,以防孩子拉扯桌布引起盛放热液的容器翻到。

5.冬天使用电取暖器,注意远离孩子,或加围栏,热水袋、暖手宝等也要时刻注意其温度不能过高。

6.把家里强力清洁剂,如除污剂、碱水、浓硫酸等放在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以免被孩子误食或泼洒到脸上或其他暴露的皮肤上,导致化学性烧伤。

7.大人在家端热汤或热水时,要大声告诉孩子不要靠近,以免撞翻。

8.抱孩子时不要抽烟、喝热水、热汤,以免打翻烟头和杯碗,伤及宝宝。

9.做饭时最好不要让孩子进入厨房,那里对孩子充满了潜在危险。

10.给孩子洗澡时,先放冷水,再放热水,调水温38度左右。

11.加强对孩子的看护,最好有专门的保姆或手脚灵便的老人照看,千万别把孩子长时间仍在一边不管。

12.教育孩子认识火、热、电的危险性。

老年烧伤如何预防

1.正确使用热水袋、暖手宝、暖气片,预防老人被烫伤。老年人的皮肤薄,干燥松弛,弹性差,皮下组织少,对温度敏感性弱,受热易损伤。接触一个部位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睡觉时最好不要使用,以免引起低温烫伤。

2.艾灸、拔火罐、火疗有风险,理疗需谨慎。

烧伤的正确处理十分重要,一般情况下正确的早期处理,可以减轻烧伤程度,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是烧伤患者后续治疗的基础。烧烫伤处理原则为去除伤因,保护创面,防止感染,及时送医。

 

录入:烧伤整形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