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聚焦南海党代会|制造业当家:全力以赴拼经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

12月28日,南海区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党代会分组讨论中,各代表团党代表们围绕党代会工作报告展开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其中坚持制造业当家成为高频词汇。

报告指出,坚持制造业当家,焕发产业转型升级新活力。制造业是南海安身立命之本,要把制造业当家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进一步壮大“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让南海制造基业长青。

202212281705464173.Jpeg

分组讨论现场。


“南海的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经济基础都非常优越,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南海区党代表,区经济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区招商局党组书记冯惠恩表示,2023年将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争取“开门红”。落到实践中,将紧扣佛山“双十园区”建设,围绕“两高四新”产业,制定新一年的招商清单,并细化到具体的行业和企业;还将进一步推动“两化”转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并全面梳理、调整现有支持、服务企业的相关政策,让企业在新的一年轻装上阵,做大做强,让制造业当家在南海走深走实。

先进制造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南海区党代表,区金融办党组书记、副主任,挂任区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甘勇钊提出,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对产业项目发展实行更加精准的滴灌,尤其要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融资;同时加快企业的上市步伐,不断壮大上市企业队伍,并同步加强金融风险防范,避免区域内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南海区党代表、广东南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骆玲表示,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焕发产业转型升级新活力”这一目标,南海产业集团将以产业投资为核心,围绕“两高四新”产业,进一步配合招商部门引进一些重大项目,争取招商过程中都有国资的参与;同时全力做好普惠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先进制造业发展同样离不开优质的基础配套。今年南海区人民医院正式开业,最优质的资源加速汇聚,推动医院从一个基层三甲医院向高水平研究型医院迈进,促进临床、科研、教学三驾马车齐驱,一个重量级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形成。分组讨论中,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强调,要建立医工结合的研究型医院。当前,身处制造业强镇狮山、面临南海健康产业和医卫服务联盟建立等诸多契机,南海区人民医院大有可为。

南海区党代表、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表示,目前医院已经与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麦特维逊医学研究发展有限公司、佛山凯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南山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将充分利用医院的临床资源,双方参与共同研发,一方面提升医院的科学科研水平,另一方面助力企业产品的创新研发和升级迭代等。此外,目前南医与华南理工大学的合作正加速推进,未来医院和学校将联合招收博士后、研究生等优质人才,他们将加速医工结合的发展进程;再加上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将有更多高端人才得以引进,这些都将为“制造业当家”的落地注入新动力。

 

佛山日报讯 记者周传勇 通讯员南宣报道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