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一区

保健常识

房颤患者不耐受经食道超声检查?试试左心房CT增强扫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点击数:
摘要:

房颤患者不耐受经食道超声检查?试试左心房CT增强扫描!

202211171030335984.Jpeg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导管射频消融技术不断在临床应用,并在房颤治疗中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而血栓即血流在心血管系统血管内面剥脱处或修补处形成的小块(我们戏称“猪红”),严重阻碍血管通畅,是房颤患者常见并发症之一,也是导管消融技术和左心耳封堵术的禁忌症之一。其中,由于血栓脱落后导致的脑卒中就是最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左心房血栓的检出关系房颤治疗的选择及预后。      

研究显示,经食道超声属于微创性检查,是目前公认房颤患者左心房血栓检出的最准确方法。但是由于价格比较贵,检查过程中部分患者不耐受,也考验B超医生的临床经验与技巧,一些患者会拒绝经食道超声检查。那么临床医生通常会建议这部分患者做一个左心房CT增强扫描,来取代经食道超声,同样也能达到左房心耳血栓筛查的目的。相比之下,CT增强扫描有时候更让患者接受。

左心房CT扫描是怎么回事?
202211171030333298.Png202211171030339407.Jpeg

首先,做这个检查不需要严格禁食,检查者取仰卧位,双臂上举,静脉注射对比剂后,通过专门的扫描方法,形成左心房和肺静脉增强影像,不但可以清晰呈现左心房及肺静脉的腔内结构,更能清晰的观察左房心耳。因此,左房+肺静脉CT成像在排查左房心耳血栓,左房内血栓及占位,判断左房及房耳结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我们知道,房颤患者出现的血栓栓子90%发生于左心耳,归根于左心耳特殊的解剖结构。左心耳血栓的CT表现为局部充盈缺损,密度均匀,双期扫描均存在充盈缺损,无明显强化。     

总之,对于不耐受或不接受经食道超声检查的患者,可以行左心房和肺静脉CT扫描,不仅可以作为术前评估,也可以作为术后评价

202211171030334864.Jpeg

 心血管内科  杨泽福副主任医师

擅长导管射频消融术治疗各类心律失常

左心耳封堵术预防脑卒中

 

 

录入:心血管内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