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一区

保健常识

房颤病人可以用阿司匹林抗血栓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点击数:
摘要:

房颤病人可以用阿司匹林抗血栓吗?

202211171029583143.Jpeg

 

 

 

 

 

房颤病人可以用阿司匹林抗血栓吗?

 

答案是:不可以!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最大的危害是左心房内长血栓,尤其左心耳内血栓一旦随血流脱落,到达大脑等器官或组织,堵塞血管,从而引起脑梗死或外周动脉栓塞等严重后果。

因此,预防脑卒中等栓塞事件是房颤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怎么预防脑梗死等血栓事件的发生呢?

使用抗凝药。

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抗凝药主要有华法林和新型口服抗凝药(包括利伐沙班、阿哌沙班和达比加群酯),这些药物都是对凝血因子产生作用从而达到抗凝的效果。

但是,不是所有房颤的病人都要吃抗凝药。前面的科普文章也说过,诊断了房颤之后,要不要 抗凝,以及如何抗凝,还需要通过卒中风险评估及出血风险评估,高危卒中风险但低出血风险的病人是一定要吃抗凝药的,即使是做了射频消融术或左心耳封堵术也不例外。

有些房颤病人不愿意吃抗凝药,或者说房颤又合并了冠心病的病人不愿意吃抗凝药,认为阿司匹林也有抗血栓的作用,就想着单纯吃阿司匹林就可以了 。

这就存在了误解。阿司匹林抗血栓的机制是抗血小板聚集,吃了以后主要是防止血管堵塞,例如心肌梗死的病人就是要常规口服阿司匹林去治疗,与房颤促发的凝血机制不一样。

因此,一旦经过医生评估后,该服用抗凝药还是要坚持吃的,不能用阿司匹林替代。

 

 

 

录入:心血管内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