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医疗常识

世界慢阻肺日|肺系生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点击数:
摘要:

202211170336232569.Jpeg

11 月 16 日是第 21 个世界慢阻肺日,主题为“肺系生命”,旨在强调终生肺部健康的重要性。人生来就只有一个肺,从发育到成年,保持肺部健康是未来健康和幸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病患者近1亿人,其中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13.7%。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医生介绍,吸烟、空气污染、职业性粉尘是引起慢阻肺病的主要病因,吸烟开始的年龄越早,时间越长,每天吸烟量越多,患病率越高;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病发病和加剧的重要因素;儿童时 复下呼吸道感染与成年时肺功能降低有关。

 

202211170336238762.Jpeg



一、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是常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呼吸系统症状和气流受限,与明显暴露于有毒颗粒或气体导致的气道和肺泡异常相关。慢阻肺虽然发生于肺,但会影响全身,由于呼吸气流受阻,可能引起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全身脏器功能紊乱,而且常常合并肺癌、骨质疏松、焦虑抑郁等疾病,降低患者的生命质量。


二、慢阻肺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呼吸困难、慢性咳嗽和(或)咳痰是慢阻肺最常见的症状,也可能伴有胸闷和喘息等症状。重度患者常有乏力、体重下降和食欲减退。


202211170336233134.Jpeg



三、慢阻肺会带来哪些危害?

随着疾病的进展,慢阻肺迁延不愈,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和生活质量。

1.患者生活质量越来越差。

2.发生慢阻肺急性加重、住院及死亡的风险增加。

3.导致肺心病发作,甚至猝死。

4.慢阻肺患者常常共患其他慢性病,慢阻肺的致残率和病死率增加。

5.经济负担加重等。

 

202211170336232618.Jpeg



四、哪些人容易患慢阻肺?

1.40岁及以上人群。

2.长期吸烟及二手烟暴露者。

3.有呼吸困难、慢性咳嗽和(或)咳痰等呼吸道症状人群、 可疑)慢阻肺人群。

4.哮喘、可疑哮喘、气道高反应者 。

5.接触粉尘及有害气体者。

6.先天性肺发育不良。

7.儿童期反复的呼吸系统感染史等。

8.常暴露于生物燃料及厨房油烟等室内及

室外空气污染的环境中。

9.有慢阻肺家族史者等。

 

202211170336236943.Jpeg



五、如何确定自己是否患上慢阻肺?

一旦出现长期的呼吸困难、慢性咳嗽、咳痰或者气喘等症状,特别是慢阻肺高危人群,应考虑慢阻肺且需及时就医并完善肺功能和胸部影像学等检查。

慢阻肺可结合患者的症状、危险因素、肺功能检查、影像学检查等进行诊断。其中肺功能检查是目前检测气流受限公认的客观指标,是慢阻肺诊断的“金标准”。

 

202211170336232615.Jpeg


六、如何预防慢阻肺

1.戒烟和避免二手烟暴露。

2.预防婴幼儿和儿童期的呼吸道感染。

3.减少职业粉尘以及有害气体的暴露。

4.减少室内外的空气污染。

5.接种肺炎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等。

录入:呼吸与危重症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