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手术科

科室文化

《2022年手术室规范化管理学习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今日云景好,水绿秋山明”踩着金秋的脚步,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为适应新医疗形势的需要,提升手术室专科能力、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使手术室护理人员能掌握更前沿的手术室护理管理知识与进展,降低手术室护理风险,搭建一个多元化交流及学习平台,分享手术室护理管理中所积累的经验与成果。南海区手术室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南海区护理学会、南海区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手术室规范化管理学习班》在佛山市南海区人民顺利开班!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朱应昌党委副书记、南海区护理学会高丽梅理事长、南海区护理学会区洁芬副理事长、南海区护理学会李尉兰副理事长出席本次学习班出席本次学习班,本次学习班还邀请省市内专家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授课,汇聚数百名学员。



    开幕式上,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朱应昌党委副书记与南海区护理学会高丽梅理事长为本次学习班进行致辞。他们对学习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朱应昌党委副书记在肯定手术室护理同仁在南海区手术室护理质量水平建设中的付出与成效后寄语:在贴合新形势下,希望通过本次学习班能加强学科的建设、安全风险环节管理、质量控制。把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乘时代之风、做奋楫之人。以达到安全、优质、高效的管理目标,践行推动南海区手术室护理质量不断提高及同质化发展的使命。高丽梅理事长则强调手术室护理人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手术室护理理念与模式,加强手术室专科护理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提高手术室护理技术与服务能力,适应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希望通过本次学习班,学员收获知识、加强专业交流,并在日后的工作中能更好地精耕专业、创新发展,推动南海区手术室护理专业同质化的持续发展,在“十四五”期间,谱写南海区手术室护理发展的新篇章。



    南海区护理学会高丽梅理事长《绩效考核在手术室管理中的应用》以为题,分享绩效考核从全方位对手术室护理人员进行综合评价,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改善护理管理质量。绩效考核的实施保证了手术室的护理工作更加透明化、工作流程更加具体化以及工作时付出更加数量化,有利于提高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竞争意识,改善工作懈怠情况,提高手术安全性。



    南海区护理学会区洁芬副理事长《新三甲标准下手术室护理质量改善实施方案》总结了三甲复审的经验:深挖条款内涵、狠抓落实培训考核自查、对专家现场督导提出的问题与反馈及时进行整改、整理所有资料整装待发,最后以全力以赴做到极致。



    加强专科护士人才的培养是适应护理工作新要求的必由之路。面对临床医疗新技术的开展,要求培养更多的手术室人才,来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龚凤球主任护师《手术室人才培养》就手术室护理工作特点、新时期下护理工作面临的挑战、手术室护理人员职业技能与人文素养等不同的维度进行了精彩讲解,并强调了优秀的手术护理人员应该具备良好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团队精神与奉献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综合能力的培养,从而提升手术室优质护理服务内涵。通过实施全科规矩定时、多模式相结合培训管理、制定多项流程标准及教学视频、采用PDCA贯穿整个培训体系等方式去培养手术室人才,以手术室专科人才的循序养成助力智慧手术室的实践。



    手术室的耗材管理是困扰手术室管理者的一个难题。面对手术量的节节攀升,对于如何实现耗材管理的可追溯、零库存,近年来各大医院的设备科、手术室等相关职能部门都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佛山市中医院黄素珍主任护师结合在这方面的管理经验与手术室护理同仁们分享了“植入物耗材的规范管理”。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日常管理,在提升手术效率的同时,将临床护理人员原本花费在植入物耗材管理上的时间更多的还给手术患者,实现科学管理的同时也提高了围手术期的护理质量。



    电外科设备在手术室应用越来越广泛,手术室护士在电外科仪器的使用过程中,既是操作者,又是检查者,不仅要熟练掌握各种仪器的操作、性能,还要认真观察,不断学习,掌握其相关知识及安全使用,防止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南方医院张军花主任护师《电外科设备的使用安全》讲述了手术室各种电外科设备的操作规程;详细介绍了常用电外科设备的工作原理、安全要求;各种损伤的特点、预防以及各种电外 科设备的安全使用要点等。旨在提高手术室工作人员对电外科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及电外科仪器相关知识的了解,真正做到安全使用各种电外科设备,保障手术顺利进行。



    近年来如何实施手术室关键环节风险预测以及预警模型的建立成为护理科研领域的热点问题,比起发生后的亡羊补牢,我们更希望通过早期识别与筛查,尽早识别一些高危人群,将干预措施前移,从而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最佳效果。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孙逸仙医院潘立芬主任护师围绕《手术室关键环节风险管理》分享了多年来的临床实践经验,并详细介绍了手术团队如何将信息化技术与围手术期风险评估相结合,在不增加临床护理人员工作量的前提下为患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护理评估与干预,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护理质量。



    手术室护理质量是医院整体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证医疗护理服务效果中占有重要地位,需要不断完善持续改进。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邝秀媚主管护师以《南海区手术室质量巡检反馈与总结》分享了南海区手术室质量巡检的效果。介绍了运用现代科学管理的方法、建立完善的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全面质控,以规范手术室护理的行为,保障患者安全。



    手术室是医院重要的平台科室,为进一步提升南海区手术室同质化服务能力,打造高效手术运行平台,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护理部吴志敏副主任护师《手术室平台科室的建设》通过建立与完善质量指标体系,突出专科特点、突出质量管理要求、突出少而精,提升专科能力活化手术室内涵。制定标准时间管理节约时间、优化流程加强多科协作、明确择期手术排台原则优化手术日管理等措施加强手术室的高效运营。



    学习班的课程从学科的建设、安全风险环节管理、质量控制、耗材管理等方面安排课程,贴合新形势下,手术室的工作及管理要求。此次学习班课程的内容丰富,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手术室规范化管理的新进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以达到安全、优质、高效的管理目标,践行推动南海区手术室护理质量不断提高及同质化发展的使命。

 

 


录入:手术室麻醉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