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手术科

科室新闻

以病人为中心 落实优质护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手术室的温暖角落——儿童术前等候区


    儿童是手术患者中的特殊群体,在手术室病人出入口,“撕心裂肺”的小儿哭闹声常常充斥着整个手术室等候区。他们面对即将到来的手术,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与家长短暂分离,孩子们害怕又无助,常常哭闹不止,家长们却只能在一旁焦虑的劝慰……这样的景象深深触动着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心。



    为减轻患儿进入手术室的恐惧感,在舒适化医疗的推行下,我院手术室护理人员集思广益,充分利用起原来有限的区域,重新布局,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儿童手术等候区。在儿童手术等候区里有家属陪伴座椅,原本的白色墙体上贴了各种可爱的卡通墙纸,更是有患儿专属卡通电视,完全忘记了刚来的陌生感,也会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术前准备。随着家长和孩子们等候结束,护理人员会对等候区进行严格消毒,确保安全。


2d3ec9c2db5aaa39f464eac638884b5.jpg

ac27df459ed33f544e9a60944f99b99.jpg

    

    近日,儿童等候区迎来了一位3岁的扁桃体肥大患儿,面对陌生的环境患儿产生恐惧的心情,拒绝医护人员的接触。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在家属的陪伴下进入等候区后,巡回护士开始一边引导患儿观察等候区墙上的图画,吸引力着其注意力,然后一边和家属进行着术前核对。随着信任度的建立,患儿还会主动与巡回护士互动,不再哭闹。患儿被巡回护士抱着进入手术间。麻醉前,巡回护士在一旁保证其安全,患儿进入手术间也能积极的配合医护人员进行麻醉准备,极大的提高了手术术前准备效率。


e9ead1c184805dbce6808b1ad293c0f3.jpg


    儿童术前等候区这一举措也获得家属、医生的一致好评。优质护理不仅能够改善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保证手术的顺利实施,而且可以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减少各类并发症的发生,拉近护患之间的距离,并使护理服务质量上升一个新的台阶。


4b05b04cabd2f3f2db21033725ef867.jpg

巡回护士与患儿击掌


    手术室开辟儿童术前等候区是开展优质护理的一个缩影。手术室是一个特殊的护理单元,我们与患者的接触远没有临床科室那么频繁。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好优质护理,值得我们思考。进一步将“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临床护理工作中,把人文关怀贯穿到医疗服务的每个细节中,打造有温度、有感情的温馨护理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是我们工作中的重要部分。


d53d60704538e2ea0ed31464a70a6e5.jpg


说明:部分图文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录入:手术室麻醉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