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检验科

检验科简介

作者:贾岩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一、检验科介绍

检验科是佛山市甚至广东省公立医疗机构最大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日检测量可达10万单管/天,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个项目的临床研究实验室,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项目的临床研究实验室,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研发基地的临床研究实验室,是佛山市精准应用研究中心,是广东省科协在佛山科技服务站的站点,是佛山市临检质控中心的副主任单位,是南海区临检质控中心的主任单位,是佛山市南海区医学重点专科实验室担任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多个学会的副主委、常委和委员,担任了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硕导,国家级杂志的编委,主办了20多项省、市级的继教,在全国、省内外40多个大型学术会议中授课,承担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等课题合计20多项,发表了SCI、北大核心期刊等文章40多篇,出版了国家级专著5部,获得省级、市级、区级的20多项奖励,建立了GCP临床试验基地和生物样本库,成功转化项呼吸道感染的快检产品。

 

二、专家介绍

 

检验科主任,医技第三支部书记、研究生学历,,副主任技师、主治医师、心理咨询师。主持国家、省及市级课题十四项;发表SCI、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主编论著2部,参编4部;呼吸道感染产品成果转化4项。担任国家级、省级、市级学会的副主委、常委及委员,国家级杂志的编委等

蔡甜.jpg

三、技术介绍

 

检验科是佛山市南海区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是佛山市甚至广东省公立医疗机构最大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日检测量可达10万单管/天,截至目前已完成70多万单管的检测量。另检验科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个项目的临床研究实验室,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项目的临床研究实验室,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研发基地的临床研究实验室,是产学研转化中心,目前已成功转化呼吸道感染的快检产品

检验科血液体液组开展了血、尿、便三大常规,血栓与止血功能检测,脑脊液、胸腹水精液等细胞形态学检测。目前开展的凝血检测有8项,包括DDATPCPS;以及血栓弹力图,凝血因子和血栓前四项等项目。目前拥有血液分析仪流水线,凝血分析仪流水线,2台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大便分析仪,血栓弹力图检测仪、血液分析仪、阴道联检,精液分析仪等先进检测仪器。

定量化学组开展了肝、肾、电、血脂、心肌酶等常规生化指标检测,拥有国内配置最高端的化学发光流水线、化学发光分析仪3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全自动毛细管电泳分析仪、血气分析仪等仪器设备。

定性免疫组开展了感染类标志物检测,自身免疫病检测,内分泌激素类检测等100多种临床检验项目通过了佛山市疾控中心HIV初筛实验室的认证。拥有先进的检验仪器,包括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全自动免疫印迹仪分析仪2台、全自动荧光染色仪

病原微生物组是“中国重大慢病地域异同及关键标志物挖掘多中心研究”(calm-2021)胃癌研究组组长单位、是中国重大慢病地域异同及关键标志物挖掘多中心研究”(calm-2021)肺癌分中心单位。是广东省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实验室、广东省感染性疾病病原学监测网络实验室以及中国细菌耐药性监测网络实验室。拥有血培养仪、全自动药敏分析系统、质谱仪、真菌1-3-β-D葡聚糖等国内外先进的检测仪器。

分子诊断组开展了(1)感染类核酸检测项目:如呼吸道病毒、肠道病毒、下呼吸道病原菌核酸检测,EB病毒核酸,结核分枝杆菌核酸,乙型肝炎肝炎病毒及其耐药检测,丙肝RNA定量及分型检测。(2)遗传类疾病检测:如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HLA-B27基因分型检测,SMA基因检测,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基因突变检测。(3)肿瘤相关类项目检测:循环肿瘤细胞检测胃癌,肠癌和消化道肿瘤的基因检测、非小细胞肺癌基因检测、人类BRAF-V600E基因突变检测、K-RAS基因突变检测。(4)药物作用靶点相关基因检测:CYP3A5基因检测、HLA-B1502基因检测、CYP2D6基因检测、REAR1&GP1BA基因检测、氯吡格雷抵抗实验、VKORC1CYP2C9基因检测。遗传代谢病的基因检测,药物代谢基因检测等近千种检测项目。实验室配备了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拥有16台荧光定量PCR仪,13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2台全自动分液系统和1台分杯系统,自动杂交仪,凝胶成像仪,凝胶电泳仪和二代测序仪等,检测项目新颖且门类齐全,致力于无创检验,精准医疗,个体化用药,为临床提供更快更好更便捷的分子检验服务!



 


录入:检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