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二区/心血管重症监护室(CCU)

保健常识

房颤患者的“一生之痛”——血栓栓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正常的心跳由我们心脏的司令部“窦房结”控制,司令部每分钟发放60-100次指令,保证我们心脏“正常有序”地跳动。而房颤可以形象地认为是我们的心脏出了“叛军”,除了正常的窦房结指令以外,它们也可以发放指令、反复传递指令,导致心脏,特别是左心房不能正常收缩,心房内血流速度缓慢,血液里面“泥沙”沉积形成血栓!

血栓的危害

产生的血栓多位于左心房耳部,栓子有可能脱落,与血栓形成时间、年龄、性别、心衰、高血压、中风史等因素明显相关。由于左心房是动脉系统的交通枢纽,因此该部位的血栓脱落会导致很多器官受累,包括大脑、肾脏、肠系膜动脉、肢体动脉等等,引起偏瘫、失语、肚子疼、腰疼等症状。其中房颤引起脑卒中最为常见,就是因为房颤血栓脱落,随血流到了大脑动脉,进而栓塞大脑动脉引发的。可以说房颤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房颤病人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率平均每年5%,占脑梗塞的10%-15%,当心脏有瓣膜病时(如风湿性心脏病),发生比例更高。此外,房颤导致的脑卒中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如果房颤出现血栓放任不管,后果是很严重的。

房颤患者如何预防血栓?

首先,得了房颤以后不要拖,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看。因为在24小时之内一般血栓形成的几率还是很小,如果在这个时间变为正常的心律,一般不会形成血栓。如果这个人血栓、房颤超过48小时,这个时候我们要用一些抗凝的药物,如果短期内我们会用一些低分子肝素进行抗凝,如果这个人是一个长期的房颤。比如说持续性房颤或者永久性房颤,这个时候需要加用一些口服的抗凝药,包括一些华法林或者一些新型的口服抗凝药物。

其次,监测房颤的进展。房颤发生时异常的心律、心脏的不正常收缩是形成血栓的一个先决条件。房颤患者要养成日常监测心律的习惯,除了医院的心电图监测外,还需要补充家庭心电监测,可以很好的采集心电数据和监测发病频率。当心电信号处于不稳定时期,或心律失常出现进展的时候,能够及时做一个粗筛和预诊,提前为患者预警,避免延误治疗时机。

最后,如果能够防大于控,效果更好。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失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长期饮酒,运动过少或过度,都是增加房颤发作的风险,此类人群应该多注意控制和调节,最好定期体检,定期监测,减少发病风险。

 

录入:心血管内科二区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