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肠科

特色技术

肛肠科微创技术,人工肛门困扰不再

作者:麦广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聆听患者诉求微创技术解决复杂疑难病

感谢华工六院感谢肛肠科王主任.麦医生让我能正常生活发病到现在半年多终于可以高高兴兴回去了

以上朴实的感谢话语源自于肛肠科乙状结肠穿孔降结肠造瘘状态下的李姨

李姨是乙状结肠憩室穿孔的患者,半年多前在外院行乙状结肠切除、远端直肠封闭近端降结肠造瘘手术,术后出现造口旁疝,造口导致排便改道造口旁疝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及对精神上造成巨大压力。转入肛肠科后王万川主任组织科室医生进行全科讨论认为患者主要诉求是用最微创的方式恢复经肛门排便经过反复的阅读ct及消化道造影图片结合患者实际情况王主任认为传统开放手术损伤较大患者需行肠粘连松解左半结肠脾曲游离直肠部分切除降结肠直肠吻合术通常需要切口要20cm以上),腹腔经手术虽然技术难度高但患者只需4-51cm切口就能满足手术要求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情况决定行腹腔镜结肠关瘘+结肠造口旁疝还纳术

  王万川、麦广智医师团队为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手术过程仅用时3小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第二天下床活动及进食流质第三天进食半流及改肠内营养5天拔出引流管准备出院微创技术另患者明显获益

           

       1患者术前情况

 

    

 

         (2)患者术前造影,上段直肠废用性萎缩。

 

 

 

    3手术方式方法

 

         4微创手术后

 

5患者恢复良好表示感谢

 

华工六院南海区人民医院肛肠科是佛山市重点科室普通外科下辖科室技术力量强大治疗手段先进性科学多样化特色化常规开展微创无痛治疗

技术特色

——全程无痛技术。疼痛是大部分肛肠疾病患者尤其是手术患者最深的感受。很多患者因为惧怕疼痛而惧怕检查和手术,贻误病情;许多术后复发的病人干脆拒绝再次诊疗。通过多模式、多阶段、多途径、多药物的方式,超前镇痛、安全止痛基本做到全程无痛或少痛。绝大多数原本疼痛较剧烈的肛肠手术,可以将其术后疼痛评分控制在0—3分,基本无痛状态下经历手术及术后恢复过程。

——改良手术方式。对肛周脓肿、肛瘘此类难处理、易复发、病程长的疾病,采用肛周脓肿根治性引流术、肛瘘切缝引流术、LIFT手术等改良手术方式,尽量降低复发,减少肛门括约肌损伤、缩短术后恢复时间,减少患者痛苦及经济负担。

——熟练掌握疑难复杂手术常规开展腹腔镜结肠造口还纳术腹腔镜直肠悬吊术藏毛窦囊肿各种皮瓣缝合技术、腔镜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如经肛门腔镜直肠肿瘤切除术TEM全腔镜下直肠癌noses术等缩短患者住院时间达到预期疗效

——多科合作保障安全。以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为背景,为患有各种合并症的肛肠疾病患者进行诊治:如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脏支架术后、白血病、妊娠期、产后等合并痔疮及其它肛肠疾病的患者,优化就诊流程,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检查、护理、治疗,保障患者手术安全。


录入:肛肠科主任 编辑:肛肠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