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一区

医疗技术

小房颤,大问题,南海区人民医院心律失常团队帮到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某天

当你感觉自己有些心慌

“是不是,昨晚熬夜了?”

你心想

应该是这样了

 

然而随后几天

不仅心慌,还会胸闷气短

你开始担心

“难道这是心脏有问题,

是不是猝死前兆!?


202211101430349046.Jpeg

 

一查某度

它可能告诉你

一百零八种心脏病的可能


202211101430350234.Jpeg

 

 急急忙忙到医院做检查

医生看着你的结果

凝重的神情更加让你不知所措


202211101430357680.Jpeg

 

 

心血管内科一区主任李波医生介绍:

 

心慌、心跳、心脏停跳,这些情况一般来说都是心律失常引起的,而心律失常是属于心脏科里面比较常见的一种。

 

什么是心律失常?

简单来说,就是指心脏电冲动的频率、节奏、起源部位、传导速度或激动次序发生异常。

 

实际上,心律失常的病因涉及多方面因素,一般情况下我们并不需要过度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

 

当你感觉心慌、心悸、心脏停跳等情况时,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及时到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

 

心律失常怎么办?

谭婆婆是南海本地人,最近两天老是心慌得厉害,有时甚至觉得心狂跳不已,甚至伴随着胸口闷,走路时也气喘吁吁,晚上睡觉不踏实。

 

“以前也反反复复发作过,但这次要严重得多。”谭婆婆讲道。因为这个毛病,她从5年前就已经多次到佛山各个医院就诊,前后住院5次,但都没有找到原因

 

这次是听了亲戚介绍,慕名来到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找心血管内科李波主任医师看病。面对谭婆婆的病症,李主任仔细询问其病史,并帮助谭婆婆安排了检查。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李主任初步判定谭婆婆是心律失常需要住院治疗否则很容易有脑中风风险。为了进一步查明情况,李主任安排谭婆婆在门诊完善了动态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为心律失常:阵发性心房颤动。

 

(房颤心电图)

202211101430351175.Png

 

阵发性心房颤动:

 

是心血管常见病之一,老年人更常见,60岁以上的老人家患病率为4%左右,80岁以上的老人家患病率高达到30%,其最大的危害是不容易被发现,情况正常的时候一般的检查都没办法检查到,而发作的时候容易出现脑中风或者是心衰。

 

如何治疗呢?

 

左心房四根肺静脉开口内有异常肌袖电位发放不规则的冲动会导致心房跟着乱跳。医生只要把这四根肺静脉里面的电位隔离起来,相当于有很多到处乱跑的羊群,我们在这个养羊场围上一个栅栏,那么羊就跑不出来。


202211101430351463.Jpeg

 

由于自己年纪较大,谭婆婆担心做手术有一定的风险,李主任安慰道:“这是一个微创介入手术,我们现在技术非常成熟,常规开展,不需担心!”

 

心房颤动的射频消融术,1-2天可出院!

 

医生会从谭婆婆大腿的股静脉插入几根细细的电极导管,到达心脏后,操作即可以完成,手术后,电极导管拔除,体内不留下任何器械和物品,手术后一般观察1~2天即可出院进行正常工作和生活。

 

当日下午,谭婆婆办理住院手续,随后完善术前检查。

 

李波主任射频消融团队为谭婆婆顺利进行了心房颤动的射频消融术。在手术过程中对谭婆婆的左心房四根肺静脉进行了电隔离,隔离以后紊乱的肺静脉电位完全消失,谭婆婆乱跳的心脏恢复了正常跳动!

 

术后2天,谭婆婆恢复状况良好,得以安排出院。出院时,谭婆婆用力握着李主任的手感激万分:“多亏了李主任,解决了缠绕我5年的心病!

 

202211101430354464.Png

 

(术中消融转窦)

来自粤西茂名的吴先生是一名老师。两个月来,他反复感觉心脏“停搏”。在当地某医院完善心电图检查以后,吴先生被诊断为频发室性早搏——其动态心电图显示24小时频发室性早搏有1万余次。

 

当地医生告诉他,早搏可能是冠心病引起,需要做冠脉造影以排除冠心病,并且频发室性早搏非常危险,极容易猝死!

 

离开医院后,吴先生和妻子两人都忧心忡忡,对病情结果感到十分焦虑。经过多方打探和求助,在广东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的姐姐向他介绍,说李波主任医师对这方面特别擅长。听到这个消息,吴先生夫妻特意从粤西赶来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寻找李波主任医师求诊。

 

在仔细问诊和查体后,李波主任耐心地告诉吴先生:“你这种室性早搏为特发性室性早搏,绝大部分没有一个明确的病因,跟冠心病的相关性并不太高,可以直接进行射频消融手术!”

 

看着吴先生夫妻俩疑惑的表情,李波主任解释道:“这个类型的室性早搏只需要穿刺大腿的股静脉,用一根导管进入心脏找到触发点,进行消融可解决。就相当于我们为了点掉脸上的痣,就用这个导管找到这个痣,最后把它点掉即可!


202211101430350027.Jpeg

 

听完李波主任的耐心解释,吴先生感到很放心,当即办理住院手续,第2天安排了射频消融术。正如李波主任所言,手术过程十分顺利,只用了大约40分钟就成功完成!吴先生的室性早搏由术前的1万多次到术后完全消失,入院第3天便顺利出院!


202211101430366350.Png

 

(术中标测为左室前组乳头肌来源室早)

 

术后,吴先生再也没有感到这种心脏停跳的现象,他忍不住感叹道:“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快速简单便解决了大问题!

 

解决了心头大患,夫妻俩都感到特别开心,怀着对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感激之情,特地送来一幅锦旗表达感谢!


202211101430365421.Jpeg

(患者痊愈出院留影)

碰到心跳,心慌,心脏停跳这些情况,基本上都是心律失常,不需要过度害怕,应该及早到正规医院检查。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心血管内科将与你一起,共同守护“不乱跳”的心脏!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李波

杨泽福

杨泽福

李波

杨泽福

杨玲

 

严国森

杨玲

杨玲

下午

肖源

王琦

谭广毅

谭广毅

肖源

王琦

 

 

 

 

心血管内科一区医生门诊安排

 

 

录入:心血管内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