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科(脑病科、老年医学科)

特色技术

中医外治法之棍针术

作者:余海芬、汤鸿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棍针的简介:1.  对棍针的理解:棍针是棍,不是针,是一种木制工具,根据调理身体部位的不同,所制作的形状各异的工具。如同按摩、刮痧、针灸、拔罐合一一样。棍针是治筋的法宝。

           

2.棍针的原理:通过实施拨筋、按摩、刮痧、艾灸等多种方法作用于人体软  

组织损害性压痛点,对骨骼肌、筋膜、韧带、脂肪垫等骨骼附着处中的丰富的神经末梢与其周围性脂肪结缔组织之间起到间接的松解,压伤或压断神经末梢,从而阻断无菌性炎症的化学性刺激(疼痛信号)向大脑的传导,使肌痉挛随之放松,以达到“去痛致松,以松治痛”的作用,对于消除软组织的损害引起的痛症效果明显。

 

3. 棍针四大手法:挑拨法、刨动法、刮法、点穴法

 

4.适应症:广泛用于头、颈、背、肩 、臀、腰、骶  、臀、腿及腹部相关

的慢性疼痛;以及对椎管内外软组织因急性损伤后遗或慢性劳损形成的损害性病变所产生的无菌性炎症。

5.禁忌症:骨折、骨结核、骨肿瘤者禁用

           孕妇的腹部及腰骶部

           急性扭挫伤、皮肤出现肿胀及破溃者不宜

           严重心血管疾病、出血倾向、感染性疾病、极度虚弱、皮肤疖肿包块、皮肤过敏者

           不配合操作者


录入:中医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