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一支部一品牌|南医急危重症科党支部:勇当生命线上的“急先锋” 聚力打造服务型“战斗堡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开栏语:

奋楫扬帆蓄势起,乘风破浪正当时。2022年,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南医”)迎来建院76周年。这七十六年,是南医勇担使命、大医为民、仁爱奉献、追求卓越的七十六年。

新时代新征程,南医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强大的决心、更坚定的行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速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推动医院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建设的宏伟征程中,奋力谱写砥砺发展的新篇章。

党建引领促发展,踔厉奋发启征程。高质量党建,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11月13日,南医将举办新院开业仪式,羊城晚报联合南医推出“党建引领谱新篇旗舰南医向未来”栏目,从医疗、科教、人才、管理、智慧、文化等六大方面切入,聚焦南医“六位一体”党建+医疗服务生态链,展示“把支部建在科室上”的生动成果。


资料卡

支部名称:急危重症科党支部

支部品牌:勇当生命线上的“急先锋”

工作手法:“2+2”工作法


急诊科是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的“头道防线”。南医急危重症科党支部由急诊科(抢救区、急诊病区、EICU)、重症医学科组成,是集服务临床、教学、科研、保健于一体的医院基层党组织,肩负抢救病人于危急的重任,是生命线上的“急先锋”。

长期以来,急危重症科党支部始终秉持“‘急’流勇进、‘诊’做先锋”的理念,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核心,把为群众提供更安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准则,做到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两手抓”,勇担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的主力军职责,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最先进的技术抢救生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引领全面发展

聚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党员要勇于亮身份,尤其在急诊科等科室中更需要勇担使命与职责。”该院急危重症科党支部副书记吴国新表示,目前支部所在科室和分区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基本由党员构成,实现了“既是党员先锋,又是业务一把手”的双培养布局。

在日常工作中,急危重症科党支部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三课一会”及主题党日,增强党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党员开展在线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此外,支部积极践行思想引领行动,不断建立健全党务资料和党务管理流程,规范支部建设,推动党支部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相融合,党支部建设与文化建设相融合,打造一支积极向上、模范引领的党员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急危重症科党支部除了高质量完成治病救伤的本职工作外,还聚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通过转变惯性思维,从被动“等”患者转变为主动“走”到市民身边提供服务。长期以来,支部以党员群体为主力,带动全体医护团队,组建海星急救培训志愿服务队,对群众进行冠心病、中风等常见病的防治教育,以及突发心脏病心跳骤停、中风、创伤出血时急救操作,把实用的急救知识培训及时送进学校、社区、基层、工地、企事业单位,推动急救科普知识“走”出书本、“走”出医院,推广营造全区“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全民急救氛围。



急诊重症监护室启用

打造全链条绿色“生命通道”


今年7月,急危重症科党支部迎来一个“新成员”——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揭牌成立。这也标志着“院前急救—急诊科院内急救—急危重症监护救治”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现代急救医疗模式在南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提升,也为急诊患者打造了一条更快捷有效的“生命通道”。

区别于重症监护室(ICU),EICU作为急诊重症监护室,以收治急诊危重患者为主,经急诊抢救室处置后须进行生命支持和严密观察的高危患者,即可作为急诊与病房之前的缓冲区,与原有的ICU在功能上互补,确保患者在被送达医院之初便能得到及时、精准、高效的救治,使抢救通道更加顺畅,抢救成功率更高。



目前,EICU配有9张监护病床,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全程生命体征监测。此外,科室还配备呼吸机、多功能中央监护仪、心肺复苏机、除颤仪、复温治疗仪等先进设备,以及一支专业的医护团队,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24小时无缝隙持续监护、治疗和护理。

据介绍,接下来南医还将筹划建设急诊手术室,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以党员为先锋,强化服务理念,实现急诊急救体系建设水平“再上一层楼”,为市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羊城晚报吴泳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