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科

特色技术

ACBT技术——助您轻松高效排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在临床中很多患者会出现有痰难以咳出的现象,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胸外科术后的患者等。经研究证实,主动循环呼吸技术(active cycle of breathing techniques,ACBT)可以有效地清除支气管分泌物,并改善肺功能而不加重低氧血症和气流阻塞。

优势:使用范围广泛,成本低,患者可在康复治疗师指导后进行家庭康复,便于操作。ACBT技术是一种灵活的方案,任何患者只要存在支气管分泌物过量的问题,都可以单独应用该技术或辅以其他技术。

主动循环呼吸技术由三个可循环的通气过程所构成,包括呼吸控制(breathing control)、胸廓扩张运动(thoracic expansion exercises)、呼气(huffing)。每次练习都由呼吸控制作为开始,患者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顺序调整。

常规的ACBT技术包括以下流程:

1.呼吸控制(3-5次,或至患者呼吸稳定后进入下一阶段。)

2.胸廓扩张运动(3-5次)

3.呼吸控制(3-5次,或至患者呼吸稳定后进入下一阶段。)

4.用力呼气(2-3次,或取决于痰液的多少及位置。)

5.呼吸控制(3-5次,或至呼吸稳定后结束/下一次的循环。)

下面简单讲解一下具体如何进行操作吧!

体位选择:一般选择有靠背的椅子,使患者能轻松舒适的体位下进行练习。卧床的患者可适当摇高床头45-60 °进行。

步骤一:呼吸控制

患者可按照自身舒适的速度和深度进行呼吸(潮式呼吸),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吸气时尽可能放松上胸部及肩部,采用腹式呼吸的方式进行。患者可将一只手放置于上腹部,感受吸气时上腹部轻微隆起,再缓慢将气流呼出,可采用缩唇呼吸。

步骤二:胸廓扩张运动

该步骤的重点是较深的吸气。患者或治疗师可将手放置于胸廓两侧,引导患者进行深吸气,感受胸廓的扩张。尽量用鼻子进行深吸气,吸气后屏气3秒,再用嘴缓慢将气流呼出,可做缩唇呼吸。每组进行3-5次,避免吸气次数过多引起疲劳及过度充气。有肺大疱的患者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步骤三:用力呼气技术

用力呼气技术可由2-3次呼气动作组成。可有效将更多的外周分泌物移出,同时提高咳嗽的效率,特别适用于COPD等疾病的患者。

注意事项:

1.呼吸控制,胸廓扩张运动和用力呵气技术可灵活应用,可根据每个患者和每个治疗周期的不同进行调整。

2.当连续两次呵气都无明显痰音或患者感到疲劳时应及时停止进行休息。

更专业及个性化的指导方案,可至康复医学科进行咨询~

录入:康复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