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未病科

治未病科

治未病科简介

作者:治未病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202211091913219207.Jpeg

 

2008年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首届“治未病”高峰论坛,启动“治未病”健康工程。同年8月出台了《“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方案》,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响应国家“治未病”战略,2018年我院成立治未病专科门诊,归属中医科。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大,2022年独立开设治未病科。

 

佛山市南海人民医院治未病科拥有主任中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1名,其中广东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名,佛山市杰出青年中医药人才培养对象1名,硕士研究生2名“治未病”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为核心,是强身防病的最高境界。

 

一、专科建设

我科对健康、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以及疑难病患者实施的中医特色综合保健与治疗开设以下专科:

1. 治未病内科综合调理专科

2. 治未病妇科调理专科

3. 治未病经方调理专科

4. 治未病针灸调理专科

5. 治未病护理专科

 

二、流程完善

       我科拥有完善的“治未病”服务流程

1. 健康状态信息采集

2. 健康状态辨识及其风险评估

3. 健康咨询与指导

4. 健康管理

5. 健康干预

6. 定期回访

 

三、科室环境与设备

我科健康状态信息采集区域、健康咨询与指导区域、健康状态辨识评估区域、健康管理、健康干预区域及健康宣教区域等辅助区域。拥有中医体质辨识仪、中医经络检测仪等中医检测设备。

 

四、治未病科主要服务五类人群:

1. 中医体质偏颇人群:

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或特禀质等偏颇体质者。

2. 亚健康状态人群(一多三少:疲劳多;活力、反应力、适应力减少):

2.1机体或精神、心理上的不适感,如:疲劳乏力、情绪改变、精神紧张、头晕头痛,或易感冒、胃肠功能失调、睡眠质量下降等;

2.2与年龄不相符生理功能的表现,如:记忆力减退、学习困难、性生活质量下降等。 

3. 病前状态人群:

如:高尿酸血症、糖调节异常、血脂异常、临界高血压、肥胖、颈肩腰腿痛、代谢综合征、更年期、经前综合征等。 

4. 慢性疾病需要实施健康管理的人群。

5. 其他特殊人群:

如:儿童(成长调护)、青春期学生(综合调理)、育龄妇女(孕前调理)、男性(育前保健)、老年人(延年益寿)等。 

 

五、我科开展多种中医传统疗法治疗

1. 针刺(传统针刺、调神健脾针灸法、醒脑开窍针法、腹针、筋针、腕踝针、头针、火针、梅花针、揿针、电针、耳针等)

2. 灸法(隔姜灸、火龙罐、火龙灸、脐灸、气交灸、雷火灸、温针灸、灸箱灸、麦粒灸、悬灸、热敏灸等)

3. 拔罐疗法(平衡罐闪罐、游走罐、留罐);

4. 刮痧(虎符铜砭刮痧、耳部刮痧、温通刮痧)

5. 贴敷疗法(三伏三九天灸节气穴位敷贴、药物敷贴、中药外敷

6. 其他传统疗法:刺络放血、耳穴压豆、自血疗法、小儿推拿、中药、饮食调养指导等。

 

我科不断开拓创新,精益求精,为广大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群以及特殊人群的健康保驾护航。

 

 

 

 

录入:治未病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