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科

医疗常识

抗D免疫球蛋白在RHD阴性孕妇中如何应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抗D免疫球蛋白在RHD阴性孕妇中如何应用?

抗D免疫球蛋白是一种从人血浆中获得的血液制品,含有针对红细胞上的Rh抗原的高浓度抗体,可有效预防RhD同种免疫。但抗D免疫球蛋白预防同种免疫的详细机制尚不明确,可能是在免疫反应发生前出现巨噬细胞介导的抗D覆盖的D阳性红细胞被巨噬细胞快速清除,和/或抗原特异性B细胞下调。抗D免疫球蛋白可通过胎盘,结合胎儿红细胞,但不会造成新生儿溶血、贫血或黄疸。目前国际上公认300 mg抗D免疫球蛋白可以预防30 ml的RhD阳性胎儿全血或者15 ml的胎儿红细胞所引起的同种免疫反应。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后,抗体筛查可为阳性,但通常滴度低、活性弱,晚孕期抗D免疫球蛋白的平均半衰期为23d,高敏感性测定方法可在常规产前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后长达95d时检出残余抗D抗体。

202211091840450981.Jpeg

孕期抗D免疫球蛋白的应用建议

抗D免疫球蛋白已经在国外广泛应用多年,产前以及产后常规应用可以极大程度降低未致敏RhD阴性孕妇再次妊娠发生RhD同种免疫的风险。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区的医院并未引进抗D免疫球蛋白,但国外的经验提示抗D免疫球蛋白安全,不良反应轻且发生率很低。300 mg抗D免疫球蛋白可以预防30 ml的RhD阳性胎儿全血(15 ml的胎儿红细胞)所引起的同种免疫反应。早孕期抗体筛查阴性之后也有被致敏的可能,因此为保证胎儿安全,建议孕28周Rh阴性未致敏孕妇应利用间接抗球蛋白试验筛查红细胞同种抗体,未致敏Rh阴性孕妇给予300 mg抗D免疫球蛋白,或者分别在孕28周和34周给予100~120 mg抗D免疫球蛋白。早孕期出现流产、先兆流产和异位妊娠的未致敏Rh阴性孕妇需要给予最小剂量为120 mg的抗D免疫球蛋白,孕12周以后出现这些问题建议给予300 mg。Rh阴性未致敏孕妇孕期所有的侵入性操作后均需考虑给予抗D免疫球蛋白。出现可能与胎盘创伤和影响母胎界面的事件时应该考虑行胎母输血量检测,必要时补充额外的抗D免疫球蛋白。并不支持孕28周以后已经常规给予300 mg抗D免疫球蛋白的孕妇在孕40周重复给予抗D免疫球蛋白。由于99%以上的孕妇分娩时的胎母输血量小于30 ml,故并不支持对所有Rh阴性孕妇产后常规检测胎母输血量。对产后72h内未致敏的Rh阴性女性(分娩1个Rh阳性的婴儿)推荐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抗D免疫球蛋白300 mg。如果分娩72 h之内或发生其他潜在致敏事件而没有给予抗D免疫球蛋白者,一旦发现应立即给予,且在长达28d之内均可。

202211091840455060.Jpeg

录入:输血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