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

保健常识

产后“妈妈手”怎么办?

作者: 来源:女性盆底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妈妈手”又被称为“桡骨茎突腱鞘炎”,主要症状为手腕侧上方疼痛,在活动大拇指时尤为明显,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延伸到近端的前臂疼痛。

在怀孕期间孕妈身体内会分泌一种激素“松弛素”,松弛素会引起你身上很多组织变软,松弛或水肿,所以在孕中晚期很多妈妈会发生水肿的情况,压迫神经造成手腕疼痛。
      在分娩后,准妈妈身体各个部位还没有恢复到孕前的状态,这个时候辛劳的妈妈们还要喂奶、照顾宝宝以及长期抱宝宝姿势不正确,使得手腕常常固定在一个位置,导致了“妈妈手”的发生。


 如何判断自己是“妈妈手”呢?

将大拇指藏进四指中,轻轻握拳,往小拇指方向压,如果手腕部位有疼痛出现,可能就是“妈妈手”了。


202211091731106485.Jpeg


诊断为“妈妈手”该怎么办? 

初步判断为“妈妈手”的妈妈们也不要过于担心。首先要做的就是注意多休息,减少疼痛部位的活动。 

对于新手妈妈来说,要减少抱孩子的次数,如果一定要抱宝宝的话,要注意抱孩子的正确姿势,疼痛发生时可以采取热毛巾热敷的方法,缓解疼痛。 

更重要的是,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治疗,以免留下病根,影响生活质量。 


日常如何预防“妈妈手”?

不管是否得了“妈妈手”,做好防护都是非常必要的。可注意以下事项:

要长期保持一种喂奶姿势,不要让腰部和肘部保持同一个动作时间太长。

避免让手腕过度劳累,如果喂奶时间过长,可以找枕头等垫在手上,减轻手腕的压力。

多活动手腕,有效缓解手部的疼痛。如果出现疼痛症状,及时向医生进行专业咨询。

不仅仅是“妈妈手”,在产后恢复当中,很多妈妈因照顾孩子休息不好或姿势不良等,还会伴随着颈肩腰背痛、足跟痛、膝盖痛等多处关节疼痛的症状出现。
       面对这些疼痛,一方面,准妈妈要做的就是调整不良的生活习惯,减少疼痛部分的劳作,另一方面,要及时到相关门诊进行治疗。 

对于产后疼痛,最好的方法就是治疗越早越好,对后期的影响就越小。

 

 

录入:产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