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医疗常识

眼睛被“烧伤”,等到医院才处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点击数:
摘要:

眼睛被“烧伤”,等到医院才处理?

 

一说到烧伤,你会想到


202211091535027457.Jpeg202211091535024866.Jpeg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烧伤,眼睛的“烧伤”也包括眼部化学伤。

 

眼部化学伤是什么?


眼部化学伤主要是由强酸(硫酸、硝酸、盐酸等)、强碱(石灰、稀氨溶液水、氢氧化钠等)的溶液,粉尘或气体等接触眼部而发生。


202211091535020626.Jpeg

 

眼部化学伤多发生于化工厂、施工场所和实验室。

 

眼化学伤的严重与否与化学物质的种类、浓度、剂量、作用方式、受伤部位、接触时间、接触面积、化学物质的温度、压力、治疗是否合理及时等有关。

 

 

 

眼部化学伤都有什么症状呢?


根据酸碱性化学物质烧伤后眼部的组织反应,可分为轻、中、重三种不同程度的烧伤。


1.轻度烧伤:眼睑结膜轻度充血水肿,角膜上皮可有点状脱落或水肿,数日后水肿消退,上皮修复,不留瘢痕,视力多不受影响。

2.中度烧伤:眼睑皮肤可起水疱或糜烂;结膜水肿,出现缺血坏死;角膜实质深层混浊水肿,治愈后可遗留角膜斑翳,影响视力。

3.重度烧伤:眼睑、结膜出现广泛的缺血性坏死,呈灰白色混浊;出现巩膜坏死,角膜全层混浊甚至呈瓷白色,甚至穿孔。伤后2周,新生血管可侵入角膜,角膜组织逐渐修复。角膜溃疡愈合后可引起角膜白斑;角膜穿孔愈合后可形成前粘性角膜白斑、角膜葡萄肿或眼球萎缩。由于结膜上皮缺损在愈合时可形成睑球粘连、假性翼状胬肉等。最终可引起眼表、眼球结构和视功能的严重损坏。眼睑、泪道的酸碱烧伤还可引起眼睑畸形,眼睑闭合不全、溢泪等并发症。

 

了解眼部化学伤后,生活中如果不小心让强酸强碱等化学物质入眼了,又该如果处理呢?

难道真的要等到医院再进行处理?

 

答案当然是不!

现场急救是处理酸碱烧伤最重要的一步。

一定要把握好现场急救的时机!

 

那要如何进行现场急救呢?


争分夺秒地在现场彻底冲洗眼部是处理酸碱烧伤最重要的一步。

就地取材,可利用自来水,冷开水,井水,河水,池塘水反复冲洗,最好睁开眼对着水龙头,使自来水缓慢流出进行冲洗,也可用脸盆盛水,睁开眼,将受伤眼置入脸盆水内,并不断转动受伤眼球,使化学物质冲出,也可用茶壶盛水冲眼部,应至少冲洗30分钟。


202211091535027276.Jpeg202211091535026608.Png


但是如果是石灰粉等固态化学物质入眼,要注意不要立刻用水冲洗,要先用棉签蘸取石蜡油或石蜡油,有条件者可使用眼膏清除眼内残留的化学物质,再用清水清洗。


202211091535028843.Jpeg


当然在现场急救的同时也别忘了上医院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哦!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在送医的路上进行清洗。

 

眼化学伤出院后的日常生活护理?


1.工作和生活上使用强酸强碱等化学物质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2.保持眼部的清洁卫生,避免用手揉眼,按时滴眼药水,有不适时要及时就医。

3.饮食上吃一些易于消化含纤维多,维生素多富有营养的半流质软食,增加机体的抵抗力,禁烟禁酒,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

4.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充足的睡眠,促进组织的修复。

 

 

看到最后,相信大家已经对眼部化学伤有了大致地了解。

预防大于治疗,对眼睛最好的方法,莫过于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看世界,赏万物,眼睛是如此宝贵,我们要保护好他。


202211091535023694.Jpeg

录入:眼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