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

科室新闻

突发眩晕,需警惕脑中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图片19.png

眩晕/头晕是临床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眩晕/头晕的原因很多,有神经中枢的原因,有周围前庭的原因,也有由各种内科疾病导致的。其中后循环(脑干和小脑)病变在眩晕/头晕疾病谱中占7~12%,而且在后循环病变中以脑梗死(脑中风)最多见。

 

典型病例:

(一)2022年8月16日南海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一位由外院转入的中年男性,58岁,有高血压史,因头晕一周,加重半天,意识障碍2小时来诊。患者发病时突感头晕,天旋地转感,并伴有恶心呕吐,无明显的肢体乏力症状,未予重视,在家休息不能缓解。16日头晕加重,在当地医院行头MR提示左侧小脑半球亚急性脑梗死,就诊过程出现意识不清,呼叫不。由当地医院急救车送至我院,急诊行DSA术,术中见左侧椎动脉开口中度狭窄,颅内段夹层形成,致管腔重度狭窄,予行左侧椎动脉血管成形术。经积极救治,诸证基本缓解,转危为安。

图片26.png图片34.png

图片42.png图片54.png图片63.png图片75.png

图片84.png


(二)2022年8月9日7点15分,我接到住院总值郭医师的电话,说心血管二区有一例72岁女性,因头晕2天入院,20分钟前发现患者昏迷不醒,需要急会诊,考虑急性脑卒中。立即启动院内卒中流程。结合CTA+CTP结果,考虑椎动脉为责任血管,存在缺血半暗带,经介入治疗后,患者醒转,症状明显好转。


 图片95.png图片104.png图片152.png

图片115.png


什么叫后循环脑梗死(脑中风)?

IMG_258

通常说颅内血液循环由颈动脉系统组成的前循环和由椎基底动脉系统组成的后循环构成。其中后循环系统供应大脑半球后2/5(枕叶及颞叶内侧)、丘脑、内囊后肢后1/3、全部脑干和小脑的血液。后循环脑梗死是指椎基底动脉及其分支闭塞引起的其血液供应区脑细胞缺血性的死亡,即脑中风。对于全部脑卒中事件,大约20%发生于后循环系统。后循环脑梗死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常见的临床表现有昏迷、意识模糊、精神倦怠、言语不清、视力模糊、头晕/眩晕、肢体无力麻木、行走不稳、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等等,甚至可危及生命。

 


老年人突发的眩晕,尤其需警惕后循环脑中风

 

图片132.png


眩晕/头晕是后循环脑中风常见症状之一,也是神经科临床急症,应需要神经专科医生进行临床鉴别。尤其表现为“孤立性”眩晕或头晕就诊的患者常常给临床诊断带来很大的困惑。不少老年人在过去的很长时间也曾反复出现头晕或眩晕,自行休息或经治疗可以缓解,因此眩晕/头晕发作有时并不被患者或家属重视。然而一旦出现脑中风(脑梗死),若得不到及时积极的诊治,就会拖延病情,甚至可危及到生命。以眩晕/头晕为主要症状的后循环脑中风常常存在很大的“隐秘性”。尤其是老年人,其本身往往合并多种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脑中风的风险是很高的,因此,老年人突发的眩晕,尤其需警惕后循环脑中风。 

 

 如何进行积极识别?

眩晕/头晕首要的是“定位诊断”问题,通常恶性眩晕多数为中枢性病变,而良性眩晕多数来为周围性病变。后循环脑中风就是恶性眩晕的代表之一。下列情况应值得注意:

1、急性眩晕和听力下降或耳鸣,且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内科疾病;

2、持续眩晕/头晕,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内科疾病;

3、不能自行缓解的眩晕或头晕,伴有意识、精神、言语、吞咽、肢体等变化;

4、眩晕/头晕伴有严重步态不稳或站立不稳;

5、新发头痛后持续眩晕/头晕;

6、与先前头晕/眩晕发作的特点不同地再次发作。

老年人眩晕/头晕发作应做些什么?

 


1、老年人突发眩晕或头晕,应及时到神经脑病专科进行鉴别诊治。

2、头颅CT检查易受脑后骨质影响,对后循环脑梗死的诊断有很大的缺陷;但是因CT的快速、方便及对出血的敏感,成为头颅检查的首选。病情紧急时可行CTA检查明确责任血管,院内发病患者可启动院内卒中绿色通道。

3、头颅磁共振成像(MR)是鉴别后循环梗死最直接有效的检查方法。

4、当不能确定眩晕的病因时,不应盲目降压。

 

 南海区人民医院卒中中心 简介:

我院卒中中心成立于2017年6月,是由我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介入科、手术室、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康复医学科、检验科、影像科、门诊药房、住院处等相关科室共同组成。在医院政策支持和院领导行政协调下,建立起一个包含急性期救治、早期康复、二级预防、随访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相对独立的学科联合体系,通过多学科的密切合作,实现院前与院内的无缝对接,建立多学科联合合作模式,优化卒中患者救治流程,真正意义上实现体系内各部专业的“化学融合”。并建立区内卒中患者的远程会诊及转诊流程。

我院卒中中心诊疗团队24小时值班,绿色通道配备先进的专用溶栓床。熟练开展静脉溶栓技术及颅内、外大血管闭塞的机械支架取栓手术,医院拥有CTA和CTP及Aspect评分等卒中一站式评估软件,AI CTP技术的应用,可以精确算出核心梗死体积,缺血半暗带的体积,部份发病24小时以内急性脑梗死患者通过以上技术可使堵塞的血管再通,显著改善和降低脑卒中患者致残率、死亡率。

近两年来,神经内科在科主任、护士长的领导及团队努力下,手术占比及四级手术占比均在不断提高,且未发生不良事件。高级卒中中心排名多次在佛山地区处于领头位置。充份显示了高级卒中中心的高效性、有效性,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未来,神经内科将以“先进的技术、特色的治专科治疗、优质的护理服务”铸造专科品牌,做好百姓脑健康的守护神。


录入:神经内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