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

医疗常识

颈动脉支架手术原来是这么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为什么要关注颈动脉健康? 

颈动脉是将血液运送到脑部的2根主要的动脉血管,在我们的颈部两侧,一左一右,当这些动脉内形成斑块时,可导致颈动脉管腔狭窄。


 

颈动脉狭窄会明显增加患者脑卒中风险,而颈动脉狭窄通常并不引起症状,容易被忽视。

颈动脉狭窄的手术方式有哪些?

颈动脉狭窄的手术方式目前在国内主要有两种:

1.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arotid endarterectomy,又称CEA)

2.颈动脉支架术(carotid artery stenting,又称CAS)

 

哪种方法适合自己?

很多人会问医生,哪种手术方式更好?

目前大量的研究显示,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和颈动脉支架术(CAS)这两种手术方式都是安全可靠的。医生会根据您的具体情况来决定选择某一种手术方式。

那颈动脉支架手术是怎么做呢

颈动脉支架术(CAS)通过穿刺大腿根部的股总动脉,沿着动脉送入颈动脉一根导管,然后再从这根导管里在颈动脉狭窄的部位植入支架,撑开狭窄的地方,从而达到微创治疗的目的。

一般会选择患者的左侧或者右侧的股总动脉进行穿刺。如下图。

图片23.png

 

然后从股总动脉送入一根长鞘或者指引导管,就是一根长长的细管子,这跟细管子就是手术操作的通路,手术中需要用到的东西都是通过在这根管子里输送,通过导丝导引将长鞘跟进通过主动脉,到达病变部位。见下图。

图片31.png


当长鞘或者指引导管到达病变部位后,会对脑动脉进行选择性造影,进一步明确颅内血管情况,造影结束后,根据术前测量的角度,将颈动脉分叉部位展开,从而进行下一步颈动脉支架手术。见下图。

图片41.png


从长鞘里进入远端栓塞保护装置(EPD),因为形状和作用,平时俗称“保护伞”,见下图。保护伞需要沿着导丝进入,通过病变部位,放置在颈内动脉的远端,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病变的上方。

这是因为在用球囊和支架扩张狭窄的部位时,有可能会造成斑块破裂脱落,从而造成远端栓塞,也就是脑卒中,我们如果首先在病变的上方,送入一个防栓塞的保护装置,也就是“保护伞”,在手术操作的过程中,就可以拦截破裂脱落的斑块,而不影响正常的血流。破裂脱落的斑块被拦截在“保护伞”的里面,最后在放完支架后,再通过专门的器械进行回收,撤出体外,从而尽可能的保证了手术的安全。

图片52.png图片61.png

图片72.png图片82.png


最后撤出血管长鞘,对股总动脉穿刺点进行血管闭合装置处理或者是直接压迫止血。然后就是对病人进行围手术期观察,手术患者通常在术后几天就可以出院。

这就是颈动脉支架手术(CAS)的基本过程。

但是传统的经股动脉穿刺介入治疗,患者需要卧床至少24小时以上,给病人增加很多的痛苦,而经桡穿刺介入治疗,不仅顺应了医保政策需求,同时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和花费,减少卧床可能导致的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图片92.png图片101.png

图片112.png图片121.png

图片131.png


经桡完成右侧CAS,术后即刻下床。而CAS术前、术后护理也是整个治疗过程至关重要的环节。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患者+患者

2.常规护理:术前检查+药物准备+术前准备

术后护理:

1.动态血压监测,密切观察患者的血压、心率情况

2.穿刺口、末梢循环、饮食、环境、倾听患者等。


再次提醒大家:

颈动脉狭窄会明显增加患者脑卒中风险,而颈动脉狭窄通常并不引起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所以要重视体检筛查。如果体检发现颈动脉有斑块了,也不要过分害怕,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来对待或者治疗。

近年来南海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在李飞主任和舒卫丰护长的带领下,介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及突破,对颈动脉介入治疗有丰富的经验,介入流程与围手术期管理优化,多年来未发生一例并发症,众所周知,手术过程只是成功的一部份,而术后管理也同样重要,强大的护理团队成为坚强的后盾。搬新院来,我科行成功行CAS治疗共25台,大部份可经桡穿完成,无特殊下术后第二天即可出院,大大减少了住院费用及住院时间。同时我院目前可完成CEA(颈内动脉剥脱术)治疗,经我科评估不宜行介入治疗的患者,我们与神经外科紧密合作,目前已完成一例CEA的治疗,患者手术成功出院。


录入:神经内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