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肠科

科室新闻

便便时菊花疼痛还出血,这是怎么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年轻的刘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就是排便时菊花异常疼痛,还有鲜血滴下来,这难言之隐已经困扰她几周了。这不,因为越来越痛,都不敢去蹲厕所了。最后实在没办法,她来到了南海区人民医院肛肠科。医生告诉她:这种病叫做“肛裂”,虽然不是啥大问题,但是挺折磨人的。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刘女士终于痊愈了,从此排便感到特别的顺畅、舒服,就连之前的便秘也好了大半。

 

 

 

 


1. 什么是肛裂:肛裂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此病多因便秘引起,是肛管上皮过度伸展造成的肛管皮肤裂开,以排便时肛门疼痛、便血为主要临床表现,并经常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肛裂发病率很高,在肛门良性疾病中仅次于痔疮。特别是疫情期间,很多人因为活动减少,便秘机会增多,肛裂发病率明显升高。

2. 肛裂和痔疮如何区分  肛裂和痔疮极容易混淆,有些患者因为便时有血,有外痔脱出肛门,以为是痔疮,用痔疮栓、软膏等药物治疗却始终不见痊愈,其实真正的病症是慢性肛裂。痔疮合并血栓性外痔也可伴有疼痛。最好是找专科医生帮忙鉴别。

3. 肛裂的治疗复杂吗  我院肛肠外科王万川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肛裂听起来十分严重,但急性肛裂经过正规的治疗,解除了便秘、肛管高压等因素后肛裂是可以自行痊愈的。慢性肛裂通过手术治疗和生活习惯的调理也是可以完全康复的。
如若不及时治疗,会使肛裂频繁发作,迁延日久则会出现哨兵痔,肛乳头肥大,肛瘘等并发症,让简单病变成了麻烦病!
  
4.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生和防止复发呢  肛裂最主要的问题是大便干燥和排便困

 

 

 

 



 

。可借助药物和食物来软化大便。要以调理饮食为主,火龙果、梨、苹果、桃、等水果,玉米、芹菜、韭菜、竹笋、茭白、青菜等蔬菜,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每日适量选食可使大便柔软而容易排出,以便减少对肛裂创面的刺激,促进愈合。对刺激性食物如酒、烟、辣椒、榨菜、姜、蒜等应忌食或少食。多饮水、多运动也是防治便秘必不可少的好习惯。

  便前、便后热水坐浴是防治肛裂的有效措施,肛裂便后的长时间疼痛主要是内括约肌痉挛所引起,用热水坐浴后通过热的物理作用可使痉挛缓解而使疼痛好转,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排便前后浸泡十分钟左右效果更佳。

录入:肛肠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