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肠科

科室新闻

脱肛?痔疮?细说「菊花」那些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脱肛?痔疮?细说「菊花」那些事

患者:医生,我便便时肛门有东西掉出来了,塞不回去,很痛苦!

医师:你平时上厕所的时候,经常抱着手机吗?

患者:是啊,这种习惯已经很多年了,不看手机该多无聊啊.....

医师:那你知道便时玩手机的危害吗?

患者:这个......我一直以为是痔疮,没重视,我现在知道错了......

我院最近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一位来自广西的年轻小伙,便便时会有“一坨肉”从肛门脱出,每次都是自己用手托回去。这次,脱出的这个小尾巴不仅送不回去,还越来越大,走路都有困难,只能由朋友送来医院求助。我院肛肠外科对患者情况初步评估后诊断其为直肠脱垂并嵌顿,直肠粘膜已缺血,溃疡形成,需立即手术治疗,否则有肠坏死、穿孔风险,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随后,王万川副主任医师带领其团队为患者实行了经肛Altemeier手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患者屁股上的尾巴不见了,顿时感觉轻松很多。几天后患者就恢复正常饮食和排便,痊愈出院了。

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便便后会在肛门上生出一条“尾巴”,此时如果拿起手机问问度娘,这条尾巴便容易被误认为是外痔,但它的真身其实是直肠脱垂(俗称“脱肛”)。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脱肛”这种疾病。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直肠脱垂。

王万川副主任医师介绍:直肠脱垂(rectal prolapse是指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脱出肛门,并伴有盆底功能障碍。常引起肛门黏液渗出、出血、失禁及便秘等症状从而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划重点!!!那么,生活中有哪些人容易“脱肛“呢?

①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幼儿由于一些先天因素,加上不良排便习惯,在久病、久泻或营养不良等诱因下常导致直肠粘膜脱出。这在婴幼儿中间属常见病。小儿直肠脱垂好发年龄1~5岁,小于1岁及大于8岁者少见。

② 长期缓慢的腹压增高:某些直肠前方凹陷比正常人稍低的人,排便时看书、玩手机总之在厕所中久蹲不起者,有慢性肺病、支气管炎、便秘、腹泻、排尿困难、咳喘的患者以及有多次分娩经历的妈妈均容易因腹压增高而形成直肠脱垂。

③ 外伤的患者,如肛管周围的内外括约肌损伤、产伤、直肠肛管手术和子宫切除造成的外伤容易发生直肠脱垂。

④ 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如先天异常、马尾损伤、脊髓受伤及衰老)的人群,考虑与控便和肛提肌及盆底功能减弱有关。

⑤ 直肠自身套叠、深douglas陷凹、直肠与骶骨岬不固定、直肠和乙状结肠冗长、盆底和肛门括约肌薄弱等因素均可能导致直肠脱垂。

⑥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目前,我国国内发病率为0.4%-2.1%,50岁以上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6倍,占肛门直肠疾病的6

⑦ 自闭症患者:研究者发现自闭症患者人群中直肠脱垂发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

直肠脱垂与痔疮有什么区别呢?

直肠脱垂是指肛管、直肠全层和部分乙状结肠向下移位而脱出肛门外,此时直肠脱垂的体积较大且肛门松弛无力。痔疮大多是肛周静脉团曲张、下移而突出肛门。而与混合痔相比,直肠脱垂一般呈环状的粉色;外痔是在肛外、肛门周围柔软的静脉团块,有异物感且疼痛。

 

 

 

 

 

 

 

 

如何治疗?

该疾病的治疗手段目前包括手术治疗与非手术治疗。对于幼儿来说,多数直肠脱垂患儿经过保守治疗,可完全痊愈。保守治疗首先除去发病诱因,增加营养;有便秘者给缓泻剂;可予中医中药治疗,如针灸、补中益气等。训练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采取恰当的排便姿势。脱垂的肠粘膜予以及时复位,减少水肿。

成人完全性直肠脱垂并不多见,但直肠反复脱出可导致阴部神经损伤产生肛门失禁,并有引发直肠溃疡、出血、狭窄和坏死的危险,所以外科手术为主要手术方式。直肠脱垂的常见手术方式分经肛手术和经腹手术两大类。经腹手术主要为腹腔镜下将过长的直肠悬吊固定,避免再次脱出。经肛手术可以从肛门切除多余的肠管,修补松弛的盆底肌肉,美观不留疤痕。目前的手术方式基本都可以达到微创、全程无痛、复发率低的效果。

如何预防直肠脱垂呢?

① 及时治疗肠炎、腹泻咳嗽,小儿尤要注意。有习惯性便秘或排便困难的人,平时要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通过饮食习惯来改善便秘。排便时不要用猛力,切忌在厕所中久蹲不起

②要及时治疗可使腹压增加的疾病前列腺增生慢性咳嗽等。

③对于肛门括约肌松弛的中老年人,每日做2至3提肛运动:将臀部和大腿用力夹紧,向上收提肛门,保持10秒,然后放松。就这样紧缩、放松肛门20回,便能增强肛门括约肌功能。

④妈妈在分娩后要充分休息、盆底康复训练,产后如有会阴撕裂要及时缝合,以保持肛门括约肌的正常功能。如有子宫脱垂要及时治疗。

   当然,有问题首先要向正规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生咨询!

 

朋友们,你们现在能分清痔疮和“脱肛”了吗?

 

录入:肛肠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