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肠科

科室文化

痔疮手术后痛不欲生?微创治疗了解下!

作者:王万川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黄先生痔疮手术后1周回来复诊,一进诊室就感叹道:没想到做痔疮手术原来这么轻松,一点也不痛,真应该早点来处理,白白受了这么多年的罪。

快速康复理念:

随着微创、无痛、快速康复等外科技术和理念的发展和普及,外科医生开始追求用最小的创伤让患者获得最满意的疗效!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南海区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造福了广大肛肠疾病患者。

痔疮手术发展简史

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记载了2000多年前古代中国医生用药线结扎内痔的手术,这是人类套扎治疗痔疮的最早记录。

后来曾经广泛应用的胶圈套扎术有其先天不足之处:术后出血的隐患无法避免。

近年来,有学者创新性的以弹力线环套代替胶圈,改良了痔的套扎术。自动弹力线痔疮套扎术(RPH-4),让被套扎痔核自行坏死脱落,创面较快愈合,起到了消除痔块和上提肛垫的作用达到立即止血的效果,从而达到消除和改善痔疮出血和脱垂的症状。

 

 

 

自动弹力线痔疮套扎术(RPH-4)优点

1.安全有效:痔套扎术是目前临床上最微创、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术中无开放性伤口,术后出血发生率在0.1%-0.2%,套扎法在2018年美国ASCRS临床指南上被列为“1A”级(强烈推荐级别-基于高质量证据)。对于Ⅰ、Ⅱ期内痔和部分Ⅲ期混合痔是最佳、最安全的痔疮手术方式。

2.疼痛轻微,并发症少见。行RPH-4术,因套扎部位无躯体感觉神经,疼痛感轻微。被套扎组织自行坏死、脱落,创面自行愈合,术后大出血、肛管狭窄和疼痛并发症罕见。

3.手术、住院时间短:行单纯套扎术一般只需5-10分钟。愈合后粘膜平整,不遗留异物(PPH的吻合钉则部分可能终身残留),几乎未破坏肛垫组织,对肛门精细控制无影响。是真正意义上的肛肠微创手术。





我们是如何减少疼痛的

南海区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和麻醉科合作开展了骶麻、单针腰麻、阴部神经阻滞麻醉等肛肠手术麻醉方法,在保证麻醉效果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减少了创伤,促进了患者早期恢复,改善了患者术中及术后体验。(以前手术后拉不出小便的情况很少出现啦!)

传统腰麻创伤大,存在术后腰痛,术后有一定尿潴留发生机率等缺点;肛周局部麻醉可导致术区水肿,影响手术操作,麻醉效果欠佳

我们的治疗特色

1.美观

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同时,保证肛门术后局部美观、尽量恢复到自然状态。

2. 无痛

通过多模式镇痛技术的应用,使得术后疼痛评分在1-3分左右,患者基本微痛或无痛状态完成整个治疗过程。得到了众多患者的认可和高度好评。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肛肠外科每年接待上万人次各类肛肠疾病患者,完成痔、肛瘘、肛周脓肿、直肠脱垂等肛肠手术1000余例。


录入:肛肠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