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肠科

科室文化

肛肠手术后为何要坚持换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肛肠科的一些常见疾病(主要指肛周脓肿、肛瘘、肛裂等)一般是二、三类切口,二级愈合。伤口的恢复分为四个阶段,炎性期纤维增生期上皮覆盖期,全程10-30,这也就是肛肠科的患者一般换药要坚持近一个月的原因!

    1)早期   此期为术后第3-5天,伤口以炎性渗出为主,所以说此期换药的原则是清洁伤口,去除异物和脓液,使伤口引流通畅,减少细菌的繁殖和分泌物的刺激,防止并发感染

    2)中期   术后5-20天,此期伤口分泌物较前减少,以肉芽组织增生为主。由于肉芽组织对外界理化刺激抵抗力弱,易受损伤,所以本期要保护肉芽组织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换药时可观察肉芽组织的生长情况,是否升长良好,如果生长过度还要剪去高出皮肤的部分!

3)后期  为术后第10-25天,伤口创面这时已经基本被肉芽组织填平,创缘上皮细胞向创面中心靠拢,最后覆盖创面,使创口愈合。换药的原则减少创面刺激,保护上皮组织的生长,并防止肉芽组织的过度生长。后期以行间断换药为宜。

停止换药的时间:痔手术:2-3

        肛裂:3-4

        肛周脓肿、肛瘘:4-6


录入:肛肠科主任 编辑:肛肠科主任